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发现郑和下西洋副手之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05:2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龚菲

  昨天,南京市博物馆出面澄清,近日在当地江宁区祖堂山发现的一座明代中早期大墓并非明代功臣郑和之墓,墓主是与郑和同时代的太监洪保。

  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主任王志高介绍,此墓是在一家福利院的工地施工中发现的。祖堂山属于风水宝地,附近埋葬了不少明朝的宦官。墓葬顶部两米左右的地方有洞口,周围有不少碎砖,可以初步判断该墓葬早年被盗过。根据清理的情况测量出古墓的墓室全长约8.5米,宽约4.1米。券顶砌筑则十分讲究,为三券三幅式六层,一层竖排砖下叠压一层横排砖,共交叠成三券三幅。墓室分前后墓室。分隔墓室的门道为青石材质,左右开启,高约2米,宽达1米左右,显得十分厚重。

  23日,考古队在清理墓道时,在靠近墓室封门墙的部位发现了一盒墓志。经初步辨认,墓主为都知监太监洪保,墓志中称他曾七下西洋,于明英宗正统年间(1436-1449)去世并下葬。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表示,洪保在史上有记载,他是随郑和下西洋的副使太监,《娄东刘家港天妃石刻通番记》的款文中记有他的名字:“明宣德六年岁次辛亥春正使太监郑和、王景弘,副使太监朱良、周满、洪保、杨真,初左少监张达等立。”可见此人并非泛泛之辈。不过他墓志称的七下西洋是不是每次都追随郑和,目前仍难以确定。据《明史》记载早在永乐十年(1412年)洪保就曾单独奉旨出使暹罗国,永乐十九年洪保等随郑和将到中国进贡的诸番国使臣送回国。宣德五年(1430年)时已升任右少监的洪保与太监郑和、王景弘等奉命第七次下西洋。江苏太仓和福建长乐留存的天妃宫碑记载中也有洪保的姓名。英国人国文·孟席斯在《1421,中国发现世界》中甚至认为,郑和第六次下西洋时,周满、洪保等人的分船队到达了巴西东北部海岸,是世界最早发现美洲的人。

  王志高指出,该墓葬的发掘才刚刚开始,后续考古工作还将持续。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