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布质吊装带突然断裂“翅膀”压顶双层公交

  

图文:布质吊装带突然断裂“翅膀”压顶双层公交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程铭摄

  (记者陈希 实习生王乔)昨日上午11时45分,武汉市青山区和平大道罗家港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一辆吊车在将青山界标“翅膀”钢雕吊离底座时,吊装带突然断裂,近10吨重的钢雕正好砸在一辆588路双层空调公交车顶部,车上8名乘客受伤。

  现场:近10吨“翅膀”压顶双层公交

  中午12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巨大的钢雕仍压在这辆双层公交车的顶部,现场路面洒满了玻璃碎片,断裂的吊装带扔弃在一边(如图),数名交警在事发点周边警戒、指挥交通。受伤的乘客已被送往医院治疗。“这次砸中的是双层公交车,若是单层公交车或小轿车,那后果不堪设想……”在事发现场,市民们议论纷纷。

  12时40分,施工方找来一根钢绳,重新系在“翅膀”上,此时交通临时中断,经过几次角度调整后,12时50分,“翅膀”被安全吊离,公交车驶离现场。5分钟后,吊车将占据半幅路面的“翅膀”移离和平大道,下午1时,中断了近20分钟的交通得以恢复畅通。

  据警方介绍,事发时,公交车上层车厢有8名乘客,事故造成8人受伤,其中2人受轻伤。

  回忆:吊装现场未设警示围栏

  在武汉市第九医院,57岁的汪杰被诊断为颈椎错位,“这是不该发生的祸事。”汪杰说,施工要安设围栏或拉警戒线划定施工区域,令他不解的是,吊车作业时,周边既没设围栏,也未拉警戒线。

  汪杰说,事发时,他坐在公汽的上层倒数第四排,当时公汽正好在罗家港路口等红绿灯,他看见一台吊车在吊离“翅膀”钢雕,只见“翅膀”在空中左右摇摆,当时他就感觉情况不妙,孰料,当公交车启动正要驶离时,就被“翅膀”砸中。他当时就被砸懵,后被人搀扶下车。

  坐在汪杰旁的一对姐弟就更惨了。19岁的朱丰丰刚参加完高考,当时他与姐姐朱婧乘公汽回家,两人都在车上睡着了。事发时,因撞击猛烈,坐在右边靠窗的朱丰丰眼睛、鼻子里全是玻璃碎片,右脑受伤,尚需住院观察。朱婧的双腿被玻璃划伤,忍着疼痛将卡在座位内的弟弟拉出。

  乘客金瑞生坐在上层靠左的倒数第二排,事发后,被砸瘪的车顶距他的头顶仅几厘米,惊慌不已的他翻窗跳下逃生,不幸右腿骨折。

  质疑:为何不采用钢绳吊装

  据青山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对“翅膀”钢雕名叫《奋飞的钢城》,高约15米,于2001年7月建成,分设在和平大道左右,作为青山西大门的界标。因二七长江大桥建设需要,雕塑需被拆除,1日晚,马路对面的一只“翅膀”已被成功拆除,昨日开始拆除吊运这只“肇事”的“翅膀”。

  据介绍,此次拆除是由青山区园林局委托武汉市青园园艺工程有限公司进行的,该公司又委托武汉市新一建设集团公司负责施工。

  吊运钢雕时,为何采用布质吊装带而不用钢绳?青山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解释称,该吊装带是吊运重物的专业用带,出现意外,可能是因为“翅膀”太重,或因吊装带在吊运时被“翅膀”的棱角割断。

  现场的一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据估算,该钢雕重约10吨。前晚他们在拆除马路对面的另一只“翅膀”时,也是采用这种布质吊装带。

  目前,青山区安监部门正对事故原因及责任进行调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