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听车铃儿响铛铛 年底坐电车游览安仁古镇

  

听车铃儿响铛铛年底坐电车游览安仁古镇
听车铃儿响铛铛年底坐电车游览安仁古镇
有轨电车线路及沿线主要旅游项目示意图制图/阿沛
听车铃儿响铛铛年底坐电车游览安仁古镇
图1
听车铃儿响铛铛年底坐电车游览安仁古镇
图2

  西南第一条有轨电车今起在安仁古镇施工,年底两辆有轨电车试运营

  根据规划,在有轨电车环线形成后,从成都、双流、新津等方向进入的车辆将全部停放在景区配套的大型停车场内,环线内约130万平方米的核心景区内将禁止一切机动车辆通行,而辅助的交通工具将是极具民国特色的黄包车、马车,甚至包括滑竿等。那时的安仁景区将为我们还原一个原汁原味的、活着的老街区。

  滚圆的木质车身、晃悠悠的节奏、以及那“铛——铛——铛”的悠扬车铃……无不让人回想起电影中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电车形象。5个月后,这样的车铃声将在距离成都41公里的安仁古镇响起。

  作为西南第一条有轨电车项目,今天将正式在安仁古镇打围施工,一期1.8公里的线路在今年年底就将完成建设并投入试运行。届时,独具风情的有轨电车将串联起安仁老街及分散在古镇上的刘氏庄园、公馆群落及原样重现的民国电影街区等。

  一期六站点年底通车试运行

  “安仁的各处景点比较分散,长期存在有景点无景区的情况,所以选择什么样的交通方式来改变这一现状,是我们一直考虑的问题。”安仁文博旅游发展区管委会规划建设部主任牟俊辉说,安仁现存的旧式街坊建筑多建于清末民初时期,兴盛于民国时期,建筑风格中西结合,自成体系。在交通工具上,自1908年始进入中国的有轨电车就成了与安仁建筑风格、历史定位和人文内涵最契合的不二选择。

  很多人并不知道,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川西坝子上的第一条公路、第一辆福特轿车,第一座钢结构房屋(老安仁中学,即当年的文彩中学内大礼堂)等都集中出现在这座安仁古镇,所以连巴蜀民俗文化专家袁庭栋先生也由衷地赞叹道,“安仁是四川从传统农业经济向近现代化转移的试验区”。那个时代也成为千年古镇安仁最辉煌的历史时段。

  根据西南交通大学负责完成的规划设计,安仁有轨电车项目将分为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计划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总长1.8公里,设6处乘车点,将把安仁游客中心、民国电影风情区、民国风情老街、刘湘公馆、刘文辉公馆、地主庄园博物馆等串联成线。目前,关于有轨电车的征地拆迁已经全部完成,施工单位今天就将正式进场打围施工。

  先期运行两辆时速最快20公里

  “在今年年底一期项目完成后,我们将先期运行两辆有轨电车。”据负责有轨电车运营策划的成都安仁文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有轨电车的车辆外型和颜

  色都将完全按照民国时期的样式做旧设计,其最大的特点是环保无污染、噪音低,完全符合低碳经济的发展趋势。车身主要材料是经过阻燃处理的木料。车长9.7米、宽2.2米、车身内部高2.2米,将有34个座位,最大载客量可达到90人。

  据了解,有轨电车的车速最高不超过20公里/每小时。据此测算,加上各个站点停留、上下游客时间,一期单程线路用时约需20分钟,每天可运载游客约2000余人。该负责人讲,轨道铺设及配套工程建设将由中铁二局负责施工,而车辆则在沈阳量身定制。

  目前,沈阳方面已经设计出两种车辆方案供选择,一种车辆比较方正,墨绿的样式酷似火车车厢(如图1);一种则采用跑道式的椭圆设计,两头饱满圆润,显得内部空间更宽大(如图2)。

  “现在我们更倾向于第二种设计方案,不过车身颜色、外观等细节将会做进一步修改。在定制阶段,也欢迎广大游客能够提出更好的方案。”该负责人讲,这样的电车不仅环保,而且兼具观赏性,今后将成为安仁核心景区主要交通工具。

  景点大串联活着的老街区

  “等二期4公里轨道建设全部完成后,有轨电车线路将形成一个环线,贯穿刘氏庄园、博物馆岛、建川博物馆聚落、庄园新天地、文博产业园、田园林盘等核心项目,构成一个完整的独具风情的景观旅游线路。届时,游客乘坐有轨电车游览安仁,游览中国博物馆小镇,穿越的就不仅仅是那一栋栋风韵独特的建筑,更是穿越时空,品味历史。”该负责人为我们描绘着未来的构想。

  根据规划,在有轨电车环线形成后,从成都、双流、新津等方向进入的车辆将全部停放在景区配套的大型停车场内,环线内约130万平方米的核心景区内将禁止一切机动车辆通行,而辅助的交通工具将是极具怀旧特色的黄包车、马车,甚至包括滑竿等。那时的安仁景区将为我们还原一个原汁原味的、活着的老街区。

  记者邓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