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乐鸡门”亟须权威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06:44  郑州晚报

  □舒圣祥(湖南)

  每当一件食品安全事件出来,商家总会最先打出安全牌,声称对消费者健康无害。可实际上有没有害,商家根本没有能力和权威来对此负责。就这起麦当劳“麦乐鸡门”而言,这些分别含有橡胶化学成分和石油成分的物质,对消费者究竟有无健康损害,还是第二层次的问题,首要的问题是:这些用于化妆品和泥胶的工业化学物质,究竟能否添加进入食品?

  有美食专家指出,鸡块中必须含有这种化学物质,才能维持形状和口感。可是如果事先将此告诉消费者,让消费者在可能的健康损害和麦乐鸡的形状、口感之间做出选择,我猜消费者会毫不犹豫地放弃麦乐鸡。因为现在毕竟不是食品短缺的年代,犯不着为了一块麦乐鸡的形状与口感,去冒威胁健康的潜在风险。因此,“维持形状和口感”也好,“防止炸鸡块的食油起泡”也罢,只要是在消费者毫不知情的隐瞒状态下添加,都不能成为解释的理由。

  据悉,将化工产品当做食品添加剂,应经过申报检验才能被批准。那么,在麦乐鸡中添加这些物质,首先就不是超不超标的问题,而应该是有否经过申报的问题。更何况,在与美国仅仅一洋之隔的英国,麦乐鸡中却并未检测出这两种成分,商家解释为“制作方法不同”。可是,既然有能够很好控制化学成分残留的办法,麦当劳就该去主动改变制作工艺。

  根据麦当劳中国公司“麦乐鸡中聚二甲基硅氧烷、特丁基对苯二酚两种物质的含量完全符合现行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的回应推断,国内的麦乐鸡显然应该同样存在这两种物质。这个时候,迫切需要食品安全质量检测部门及时予以跟进调查,并对诸如“添加这些化学物质是否合法”、“含量是否超标”、“对人体有无危害”等问题早日给出权威解释。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