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骏学历造假风波扩散 复制成功还是文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0日04:26  南方都市报

  

唐骏学历造假风波扩散

  南都记者 张东锋 实习生 付璨然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前总裁;盛大集团前总裁;新华都集团总裁。

  这是唐骏最引人注目的经历。除此之外,他先后被授予过“微软中国终身荣誉总裁”、“中国十大IT风云人物”、“中国十大英才管理人物”、“中国十大最有价值职业经理人”等头衔和称号。这些耀眼的光环,让他成为很多人的偶像,甚至被网民称为“打工皇帝”。唐骏也曾在2008年出版自传,书名很有鼓励性———《我的成功可以复制》。

  然而,正是这本著作,却让他最近陷入诚信危机,被方舟子质疑其博士学历等个人履历中多处造假。虽然起初沉默的唐骏最终还是公开了博士毕业证书,力图平息质疑,但是事件的进展,让出版社、母校、唐曾工作的企业以及早先的辉煌经历牵涉其中。

  “打工皇帝”与“打假斗士”在网络上相遇,已并非一个博士真假的问题。

  [第一波]“唐骏的加州理工博士是假的”

  方舟子是在微博上发起质疑的。此前,他的新浪微博主要在关注中医方面的问题,偶尔搞下学术打假,但基本没受到太多关注。直到7月1日,一位名叫“萨根”的网友在微博中向他表示:“最近唐骏有一本《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一看书名就是明晃晃的忽悠。”

  在接下来几天的微博里,方舟子将“打假”的矛头指向了唐骏。在研究了唐骏的自传《我的成功可以复制》及其简历后,方舟子对其博士学位的真实性、专利以及早前在美国创办公司的“辉煌经历”提出了质疑:唐骏的“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是假的;也查不到其获得过任何有关专利的记录。

  方舟子认定唐骏“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造假的理由是:一、加州理工学院计算机系校友名单中没有此人。二、美国大学博士论文数据库中找不到此人的论文。“他放弃日本的博士学位,到加州理工学院电子工程系做博士后研究……没有博士学位,如何做博士后研究?美国名牌大学不会允许你‘在职读博’,靠糊弄出一个‘成功’或一篇论文就可以获得博士学位,那是卖文凭的野鸡大学的做法”。

  随后,他还针对唐骏在书中提及的专利及曾在美国创办过“美国第一移民律师事务所”等三家公司的经历进行了求证,发现“查美国专利局自1976年以来的专利全文数据库,在1999年之前并无叫Jun Tang的人获得过专利”,并质疑“唐骏没有任何法律学位,也没有美国法律知识,有何资格在美国当律师替人办案?”

  “反应确实出人意料”,方舟子向南方都市报记者确认,去年也确实曾在自己的网站上质疑过唐骏的学历,但并没有引起外界关注。在他看来,自己的网站浏览者主要是学术圈内的人士,而微博更加平民化,“里面可能有很多此前关注唐骏的人”。

  [第二波]“方舟子先作假再打假”

  接下来的几天,面对质疑,唐骏保持沉默,但没能一直保持。7月6日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他透露说,其实早就收到了消息,只是在等待太太从美国寄来的证据和材料。

  这些材料当天上午收到,口水战由此开始爆发。在中午和晚上播出的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和央视新闻频道节目中,唐骏对方舟子的质疑逐一回应。

  他表示,方舟子所依据的“最后还是拿到了加州理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的介绍只出现在电子版中,自己只认可纸质自传中的内容,并且从未在任何时间、场合说自己是加州理工大学的博士,自己是在加州的西太平洋大学(Pacific W esternU niversity)取得的博士学位,并且这个学校直到去年还在招生,所获得的博士文凭至少当年也是美国政府认可的。

  提及大头贴照相机和卡拉O K打分机,唐骏反问说:“毫无疑问都是我的原创,否则怎么会教你在卡拉O K厅打高分呢?”他解释说,这些都是“十七年前的事情(找到相关的证明材料并不容易)”,但继而强调,“没有人比我更清楚这个原理,它的秘密都在我的脑子里”。

  对于在美国开办三个公司的质疑,唐骏举出自己当年曾运作姜昆等几十位艺术家分批去美国演出的例子作为回应。当天,他还向南方周末记者展示在美国开公司的报纸广告、宣传册等材料,作为证据。

  在央视节目的最后,被记者问到“面对质疑的感受”,唐骏认为,方舟子提出的都是伪命题,“先作假再打假”。

  [第三波]为何未及时更正有关的错误?

  方舟子看了当天的节目之后认为“唐骏当着全国人民的面说假话”。当晚7时21分,唐骏发表微博后两个小时,方舟子又公布了新的证据———2008年12月第一版《我的成功可以复制》的内文照片,“白纸黑字……第70页自称加州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博士”。

  7月7日,多家媒体刊登了唐骏提供的西太平洋大学博士学位证照片。只是与唐骏做客央视2套“咏乐汇”节目自述的“电脑学”不同,证上的学位是电子工程(electricalengineering)。

  7月8日,方舟子在微博中表示,继在中信出版社出版的《我的成功可以复制》后,在安徽教育出版社2009年5月第1版《唐骏日记》的作者简介中,同样有“1993年获美国加州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学位”的表述。

  事情以两家出版社当天都发表了勘误声明了结,理由大同小异———是出版社或者合著者疏忽所致。在方舟子看来,这是“唐骏在背后公关让出版社出面揽责”。方舟子对南都记者表示,更让他不解的是,“书中、网上铺天盖地的唐骏简历中的‘加州理工大学的博士’是谁替他说的?”

  同在昨天,方舟子又发现,上海文艺出版社2008年9月出版的唐骏作序、侯继勇著《打工皇帝唐骏》,第272页最后一段提到“唐骏有两个博士学位,一个是名古屋大学电子工程学博士,一个是加州理工大学的电子工程学博士”。

  对此,唐骏未再回应。

  [震荡]被搅动的各方

  然而,沉默无法平息一切。事情的推进让越来越多相关方卷入其中。

  除了出版社,另一个被卷入风波之中的就是唐骏当年所就读的西太平洋大学。尽管唐骏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曾解释说,西太平洋大学有两所,解散的只是位于夏威夷的那所,而并非加州那所,但方舟子根据美国审计总署2004年的一份报告称,加州的西太平洋大学也是“文凭工厂”(Diploma Mills)。

  而据财新网报道,早在2004年,加州的西太平洋大学就换了东家,2007年正式更名为加州米拉马尔大学(California Miram arUniversity)。“野鸡大学”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

  方舟子7月8日再次在博客中指证,唐骏买的加州“西太平洋大学博士”文凭颁发日期为1995年4月13日,“是去微软工作之后买的”。据《芝加哥太阳时报》报道,西太平洋大学在1994年被加州政府吊销营业执照,1996年才续了执照。唐骏刚好在该学校没有营业执照期间买了文凭。“唐骏的这张文凭不仅野鸡,而且非法。”

  同时,两份美国西太平洋大学工商管理博士(DBA)的通讯录也开始在网上流传。南都记者看到,在这两份包含了42位学员的通讯录中,就读者多是国内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记者拨通的五位学员电话中,接受采访的三位学员都承认,他们都是在北京大学校内上课,授课教师既有外教也有国内高校教师,并强调了这段求学经历很重要。不过,一位在某高校任职的学员表示,自己的简历中只会写到硕士学历,她坦言自己清楚“这个DBA是不被国内教育部门承认的”。

  被牵涉到的还有唐骏的另一个母校———北京邮电大学。据新京报报道,唐骏母校北京邮电大学的官网上曾有该校校长方滨兴2006年在欢迎唐骏的校友会上的演讲辞,题目是《先做人,后做事》,其中有“在美国加州理工大学获得计算机专业博士学位”的字样,但很快这个表述也被删除。

  第三个卷入风波的是唐历任职业经理人的企业。方舟子发现,盛大公司2004年在纳斯达克上市时公布的招股书中,明确指出唐骏是太平洋西部大学电子工程和日本名古屋大学电子学的双料博士,“唐骏在书中说他放弃了名古屋大学的博士学位去了美国,究竟谁在说假话?”分析认为,“在美国上市的公司,文件造假被认为是严重的过错,甚至即使是非故意的瑕疵,也容易引起股东集体讼诉”。

  除了盛大,有网民还认为,唐骏此时亦不适合担任新华都的总裁,但唐骏此前曾表示,他不会辞去总裁职务。不过至今,这两家企业尚未做出公开回应。

  一些公众人物或名人也成为“惊弓之鸟”,有媒体援引百度互动百科相关负责人的话称,方舟子与唐骏的“学位之争”爆发以来,互动百科数十位名人的词条都不同程度地进行了更新。

  甚至唐骏此前演讲中一段提到的自己在离职时与比尔·盖茨对话,其真实性也受到一些网民的质疑。为此,专栏作家王小山特意写了一封电子邮件给盖茨和微软的另一位高层斯蒂夫·鲍尔默。“我就是个较真的人,想知道清楚”,王小山对南都记者说,也许这对普通人来说不重要,但对公众人物而言,就应该有最基本的诚实。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