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东海域又发3.8级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02:38  扬子晚报

  昨天中午11点06分,在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附近海域(北纬32.5°,东经121.6°)发生3.8级地震。就在十天前,7月9日该海域(北纬32.4°,东经121.6°)也曾经发生过一次3.8级地震。为什么两次地震间隔如此短暂?会不会预示着未来出现破坏性地震?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省地震局办公室龚寿荣主任。

  苏中苏南都有震感

  在百度“地震吧”里,关于这次地震的帖子很多,最早在地震发生后几分钟就有网友发帖了。“我在南通市区,我感觉动了。我在5楼,起先以为是谁踢了桌子,现在明白了,那是地震了,11点10分左右感觉的。”“我在昆山花桥,也感觉到了,椅子晃了两三下,另一个同事也感觉到了,我们几乎是异口同声地说,又感觉地震了。”更有网友担心,该海域间隔十天又发生地震,这次是上次的余震,还是破坏性地震的前兆?

  记者从省地震局了解到,和7月9日那次地震一样,这次震感主要集中在苏中和苏南地区。比如,南通、苏州、常熟等地。此外,在网上,不少上海市民也表示感觉到了震动。据了解,此次地震震中位于长江下游南黄海地震带,离陆地很近,属于近海地震,所以造成不少地区有感。另外,这次地震的震源深度要比7月9日的那次浅,所以这次震感也比上次明显。

  两次地震间隔十天并非异常

  地震发生后,省地震局立即展开会商讨论。专家们认为,这次地震是正常的能量释放。“这次的地震和上次的地震的确有很多相似之处。”龚寿荣告诉记者,这次的地震和7月9日的一样,都是属于一个震区范围。而且,就连震级也一样。在震中附近150公里范围的地带内,自有史记载以来发生过20多次5级以上地震,数量较多,也算是我省的“老震区”。“光有感地震,就出现过5次。”龚寿荣说,其中震级最大的,是发生在1984年的6.2级地震。另外四次分别是:1986年5月4.6级左右地震,1990年1月3.6级左右地震,1994年11月3.6级地震,1995年5月3.6级地震。

  “应该说,这几次有感地震中也有间隔时间很短的。比如1994年和1995年这两次地震,间隔时间也只有半年左右。但人类观测地震的历史很短,我们地震部门的地震记录也就是几十年,以前应该也曾经出现过间隔时间很短的地震。”龚寿荣说。

  不是余震也不是大地震“前兆”

  与7月9日地震间隔时间很近,不少网友担心这次地震是上次地震的余震,还有网友担心连续两次小震,是不是预示着大地震的到来?龚寿荣介绍说,上周三省地震局曾经组织过一次地震会商,专家们根据最近一段时间对地形、地变、地下水体等的监控,认为我省近期没有出现5级以上地震的前兆异常。“这次地震发生后,我们再次组织会商,结果和上周三的会商结果一致。而且,这次的地震也是一次独立的地震,是正常的能量释放,并不是7月9日地震的余震。”龚寿荣表示。

  本报记者 朱 姝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