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导 你穿越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01:55  郑州晚报

  

冯导你穿越啦
《唐山大地震》中有很多老物件
冯导你穿越啦
陈道明的自行车被指“有问题”
冯导你穿越啦
元妮以为女儿已死于地震
冯导你穿越啦

  观众火眼金睛找出一堆《唐山大地震》的漏洞

  质疑导演没做足功课,犯了低级错误

  《唐山大地震》以“压倒性”优势成为当下最火爆的电影。虽然影片看完后大家都很感动,但是心细的观众却发现了不少让人哭笑不得的BUG(漏洞),这无疑很煞电影的风景。有观众因此质疑冯小刚,没有做足功课、态度不够严谨,才犯了这么多低级错误。

  ■常识性错误不少

  心细的观众找出了《唐山大地震》中很多常识性的硬伤。有观众称,刚看完电影觉得挺感动,但回头想到这些常识性的错误,就觉得好滑稽,真是有点哭笑不得。

  电话机是靠电池通话吗?

  徐帆扮演的元妮为了跟儿子通电话,花了5000元“巨资”装了个电话机。片中修理电器的杨立新对徐帆颇有好感。徐帆的那台电话机不能通话了,于是请杨立新来修,后者给电话机换了两节电池后,电话机又好使了。

  这段情节被观众视为大笑话,因为略有常识的人都知道,电话机里的干电池是用来支撑液晶显示屏、免提功能等的。电话机是否能通话,其实是电话线决定的,和干电池一点儿关系也没有。这事让观众小王“浮想联翩”:“难道是元妮假装电话机坏了,故意找那男的来的?那男的呢,很配合地做了一场戏,所以之后他才会大胆跟元妮表白,那为啥元妮又那么坚定地把人家赶出门了呢?这剧情真纠结啊,哈哈。”

  方达一只胳膊能考驾照吗?

  方达在上世纪90年代发了大财,当上了老板后,开着宝马车衣锦还乡。不过,有观众却质疑,那个年代这种车的车型全部需要进口,而且由于当时中国未加入WTO,仅关税就要百分之几百。方达开个旅行社就能那么有钱?另外,由于方达在地震时失去了一只手臂,那时候,一只胳膊是不让考驾照的。这方达难道一直在无证驾驶?

  元妮感觉不出女儿活着吗?

  地震后,方登、方达姐弟俩被压在一块水泥板下,只能救一个。元妮痛苦地选择了救儿子,放弃女儿。儿子救出来之后,姐姐方登也被救了出来。元妮抱着方登一通哭天抢地,却没发现这孩子还活着。有观众很奇怪,按理说,元妮内心肯定希望女儿是活着的,抱着女儿的时候总该听听心跳啥的吧,怎么就认定她死了呢?

  另外,方登被压在水泥板下时,话都说不出来,伸出的一只小胳膊上全是血。后来,这孩子从死人堆里爬出来之后,除了一只眼睛发肿之外,啥事没有。这一点也让观众觉得“不可思议”。

  ■一不小心穿越了

  据悉,冯小刚在《唐山大地震》拍摄之初,曾向社会征集老物件。但电影公映之后,观众们还是发现了很多“穿越”了的东西,甚至有从21世纪直接穿越到上世纪70年代的。

  30年前,大学生就喝红牛

  红牛这个饮料,是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才正式上市的,但是方登上世纪80年代考上杭州医学院之后,大学城外小卖铺冰柜上赫然贴着红牛饮料的宣传画。于是有观众叹道:“冯导,你还是败在广告上。”

  1985年,小贩用上第四套人民币

  第四套人民币是1987年4月27日正式发行的,但是蹬着三轮车的方达却在1985年~1987年间一直花着第四套人民币,就算冯导拍的就是1987年,可刚刚发行的第四套人民币,那么快就流通到在杭州蹬三轮的小贩手里?

  1987年,大陆就有台湾自行车

  1987年,方登和养父、养母讨论上大学的问题时,身为军人的养父推着自行车,可是冯小刚的镜头推太近了,自行车的商标GIANT清清楚楚地出现了。这个品牌来自台湾,据悉,直到1992年,该品牌才在苏州设厂,大陆才渐渐有人使用该品牌。难道又是为了广告?

  1997年,《走进新时代》早出半年

  春节将至,“养父”陈道明和老战友们一起排练合唱《走进新时代》,唱着唱着“方登”张静初回来了。之后,陈道明跟张静初在家吃年夜饭,他家的电视机中出现了“1997春晚”的字样,说明当时是1997年春节,即1997年2月。但实际上《走进新时代》是1997年9月才出现的,这首歌真正流行是在1998年。 本组撰文 沈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