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十年一遇“龙吸水”奇观网民期待天上会下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08:26  深圳晚报

  

五十年一遇“龙吸水”奇观网民期待天上会下鱼
双“龙”戏水。市民韩慧泉 摄
五十年一遇“龙吸水”奇观网民期待天上会下鱼
蛟“龙”出海。市民 汪江斌 摄

  黑云压海,骤雨将至,两条灰白色“巨龙”赫然贯通天地间。昨天上午8点50分前后,深圳湾西南部临近香港一侧的海面上,惊现“水龙卷”气象奇观,至少三条以上的“水龙卷”次第形成并渐渐消失在海面上。气象专家介绍,这是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自1952年建站以来,首次观测到这一罕见气象。

  海上惊现“龙吸水”

  办公室内赏奇观

  昨天上午8点59分,毛小姐刚刚到达她位于科技园某大厦28楼的办公室。习惯性远眺一下,她发现蛇口方面的海面被锅盖样的黑云笼罩,而海天之间,有一道手指粗的直线。“我开始还以为是建筑工地上的脚手架。仔细一想,不对啊,好像是美国大片里看过的龙卷风啊!”

  恍然大悟后,毛小姐赶紧拿出相机抢下了几个镜头,并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兴奋地描述了这一奇特现象。

  更早的时候,在蛇口海上世界的金融中心大厦上班的李先生接到同事电话,要他赶紧看窗外。“当时我正工作呢,扭头一看,哇,当时那个惊喜啊!”虽然作为海上作业人员,李先生曾在远海上看到过这一现象,可提起昨天早间在办公室窗外看到的“龙吸水”奇观,他还是难掩兴奋之情。

  作为摄影爱好者,李先生迅速拿出相机一顿猛拍,并将这些照片迅速发布在网络论坛上。据他描述,十几分钟之内,先后出现了4个水柱,“刚开始是两条比较大的,然后左边那条开始变细了,第三条露了小尾巴。左边那条消失后,第三条已经生成了并慢慢壮大,第四条很细的一会儿也出现了,但时间不长第四条就消失了,只剩第二条和第三条,第三条继续壮大,看上去是四条中最大的,这时,第二条开始变细,慢慢消失,最后第三条也慢慢变细消失了……”

  家住红树西岸的市民也拍到了“龙吸水”的视频,从这段6分多钟的短片中,清晰展现了两条“龙吸水”先后出现的过程。视频中第一条水柱慢慢变细时,右面的云层下端开始有云团往水面下沉,直到接近水面,进而将海水拔起,而旁边的一条则像一股轻烟般消失了。

  就跟看大片一样

  过几天会下鱼吗

  昨日,这几条水柱也引发了深圳市民网上网下的全城热议。有人回忆起曾经见过的龙卷风场景,有人联想到《2012》的恐怖场景,更多的市民则是感觉壮观、兴奋。

  网友“黑妞轩轩”在博客中说,当时部门领导冲进办公室要大家看海上龙卷风,“我当时还说,怎么不在靠近公司的海边出现啊?看得清楚一点。同事则说,‘那就完了,那咱们就全被吸走了!’是啊!还是自然灾害少点吧!没准儿从海里吸了很多鱼,因为那条柱子看起来疙疙瘩瘩的。过几天该天上下鱼了,呵呵!”

  网友“春耕的牛”回忆说:“上世纪80年代,上海还出现一次巨大的龙卷风,从上海的南汇一直卷过宝山,然后从长江里卷起了一根白柱,俺正好见证了这个事件(险被龙卷风卷走)。第二天的解放日报比较详尽地记叙了本事件,称:那根白柱是从长江内卷起的水柱,约有200多米高。”

  许多远离深圳湾海岸的市民知道这一消息后纷纷表示遗憾。“没亲眼看到,太可惜了!”在中心区一家公司的办公室里,率先在网上看到图片的小文惊呼,引来大量同事围观。“哇塞,太震撼了,跟电影里似的!”有同事慨叹。

  首度记录“水龙卷”

  观象台长去跟帖

  实际上,深圳湾上空出现的“龙吸水”奇观不仅让普通市民颇感兴趣。当深圳市观象台台长江崟走进办公室,拉开窗帘远远看到这一幕时,也惊呆了。

  据江崟介绍,这是深圳气象站建站近50年来,首次观测并直接记录下来“水龙卷”形成并消逝的全过程。“前些年,也有市民在海面上观测到有龙卷风形成,但那次并没有‘接地’形成‘水龙卷’。”

  深圳市气象台专家告诉记者,龙卷中心附近风速一般为每秒几十至一百米,最大上升速度每秒几十米到上百米,其强度较大,远超台风,但所幸其影响范围一般不大。龙卷一般发生在强烈的积雨云底部,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天气雷达当时在发生水龙卷的区域监测到的积雨云回波强度很强,今晨的这次积雨云给我市红树林和沙头街道一带带来超过40毫米的降雨。“如果这样的龙卷风出现在陆地上,还是相当有破坏力的,所幸昨天的龙卷风发生在海上,且范围小,所以除了带来大量降雨外,我们暂没有接到其他灾难报告。”江崟说。

  此外,记者从市民所拍摄的视频及图片中,也没有看到海上船只有受损情况,且交通局南海救援队也没有接到相关求救信息。

  有意思的是,由于李先生等人报告称看到了4条“水龙卷”,并将照片资料发到了网络论坛中,身为观象台台长的江崟居然也以极大的热情参与跟帖,索要李先生等人拍摄的照片及视频材料,称要作进一步的分析研究。

  小贴士

  龙卷风是一种小型旋转风,直径一般不超过1公里,小的龙卷风直径约25~100米,与直径1000公里的台风相比,看来无足轻重,可是它的风力却比台风大很多,台风最大风速不会超过100米/秒,龙卷中心附近风速一般为每秒几十至100米,个别情况达每秒150 多米,最大上升速度每秒几十米到上百米。其强度较大,维持时间较长,在海上往往是集群出现,往往又称“风霸王”。

  产生水龙卷的条件:(1)空气必须具有高温、高湿。温度高低反映其热能的大小,空气湿度大,一旦发生凝结现象,大量的潜热就释放出来,变成动能、位能;(2)要有旺盛的积雨云。积雨云是强对流的产物,在强对流运动中易形成涡环;(3)上升气流和下沉气流间的切变要大,也就是说两者气流方向相反,各自的速度要大,才能形成强切变。

  水龙卷的移动路径一般为直线,移动速度平均每小时50公里左右;水龙卷一般是垂直向下的,但有时因上空风比地面风大,它的上部会顺气流方向倾斜,一般可以根据其倾斜方向判断出移动路径,采取措施避开,免遭其害。

  相关新闻

  市气象台:“水龙卷”气象监测少有记录

  首次拍到最完整过程

  本报记者陈靓 通讯员张蕾报道 昨天早晨8点50分前后,位于深圳湾海面出现了较为罕见的“水龙卷”,“象鼻”维持大约17分钟。据介绍,由于气象监测目前少有相关记录,这是深圳气象台拍到的第一个最完整的水龙卷过程。

  27日早上8点30分前后,我市西南部电闪雷鸣、骤雨疾落,气象部门的天气雷达显示在深圳湾附近有强对流云团旺盛地发展,并缓慢向东北方向移动。我市南山区蛇口半岛附近、福田区出现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靠近深圳湾附近的红树林自动气象站8点42分记录到最大雨量达1.8毫米,降雨在8点50分前后达到最强。与此同时,深圳湾海面上乌云密布,黑压压的云底开始有“象鼻”向下伸展,一度伸展出三条大小不一的“象鼻”,最弱小的一条很快减弱消失,其中一条越来越强,直伸至水面,另一条虽细小,但也“接地”,随后也很快消失,最后剩下一条最强壮的,持续约17分钟,9点01分左右达到最强,随后自顶部开始“破裂”,后很快减弱,到9点07分龙卷消失。

  市气象台有关专家介绍说,水龙卷多在夏天发生,当局部地区海面或湖面出现相对强烈的对流活动时,便有机会形成。这两天深圳天气晴热、气温较高,使海水在日照下加热,与空气造成较大温差,配合附近风势而形成“水龙卷”,一般“水龙卷”维持约10至20分钟便会消散。“水龙卷”在水面发生,会附有快速旋转的漏斗状云柱,由对流云底部伸至水面。但若旋转云柱没有接触水面,便叫漏斗云,而在陆地发生的便是龙卷风。因一般“水龙卷”的规模很小、生命短暂、发生突然,天气雷达难以确认其出现,气象监测目前少有相关记录。这是深圳气象台拍到的第一个最完整的“水龙卷”过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