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胶州火车北站10月份迎客 运行后将停靠动车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8日05:51  半岛都市报

  

胶州火车北站10月份迎客运行后将停靠动车组

  铁路胶州北站预计8月底竣工,10月份正式启用。记者8月7日从交通部门了解到,位于胶州市马店镇的铁路胶州北站主体建筑车站站房已经建成,预计8月底竣工,9月份验收,10月份正式启用。胶州北站也将成为服务胶州、胶南 、黄岛等地 400万人口的重要客运站点和山东半岛的重要铁路枢纽,届时将缓解当地居民乘坐列车出行困境。

  车站主体建筑站房建成

  铁路胶州北站位于胶州市马店镇白家屯村北,距离胶州市中心10余公里,设有到发线4条,其站房最大特点是建筑风格与新建的青岛火车站保持了统一,沿袭了百年胶济铁路上原胶州火车站的“德式”建筑风格。

  据介绍,目前作为主体建筑的胶州北站车站站房已建成完工,整个一楼大厅1100多平方米,进入站房后高大的空间结构让人眼前一亮,消除了以往因为车站人多而产生的拥挤感和压抑感。

  记者了解到,铁路胶州北站总投资1.2亿元,其中站房7200多平方米,日最高旅客聚集人数为4000人,站内将设客运服务信息系统,具有列车到发通告、客运广播、旅客引导显示、时钟、客票预订及发售等现代化功能。 记者了解到,铁路胶州北站还采用了地源热泵空调系统,该系统利用自带的水源,把地下的温度带到站房内,让站房保持常年恒温,让旅客感受到车站的冬暖夏凉。

  建成后可停靠动车组

  记者从胶州市交通部门了解到,目前的胶州火车站位于胶济、胶新、胶黄和蓝烟铁路的交会点,距今已有百年历史。近几年,铁路部门对胶济铁路实施了电气化改造工程,计划实施客货分线运输,胶州火车站所在的原胶济线将成为货运专线,但设计在胶济客运专线上的胶州北站尚未建成,导致在胶州停靠的客运车次越来越少,而且多是自烟台、威海发车经蓝烟线去往省内城市的列车,目前在胶州站停靠的仅有沿胶新铁路行驶的青岛至扬州、青岛至兰州和青岛至临沂等几个车次,远远不能满足胶州当地旅客的出行需求。

  等今年10月份铁路胶州北站启用后,包括动车组在内的绝大部分客运列车将在胶州北站停靠,届时当地居民乘坐火车出行的困境将得到缓解。

  据介绍,胶济客运专线沿线共建有13个车站,自西向东分别为济南 、济南东、章丘、周村东、淄博、临淄、青州北、昌乐、潍坊、昌邑、高密、胶州北和青岛站,目前青岛、高密、潍坊、青州、淄博、章丘、济南和济南东等 8个站点已经启动,其中8个站点可停靠动车组,而胶州北站是胶济客运专线在青岛市区除青岛站外的唯一站点。

  缓解当地居民出行难

  据介绍,目前在用的胶州火车站客流量保持每年150万人次左右,在整个胶济铁路客运站中仅次于济南、青岛、淄博和潍坊四个地区级大站。建成后的胶州北站作为铁路客运交会点、线路转运节点,将服务平度、即墨、黄岛、胶南等周边区市400万人口,将极大地方便群众出行。根据铁路部门预测,2015年胶州北站客流量将达每年200~300万人次,最高日聚集人数可达4000人以上。

  同时,由于胶济客运专线采取了“截弯取直”的策略,胶济客运专线不再经由目前的胶州火车站,改穿越马店等镇而行,现在的胶州火车站所在的老线将成为货运线,而胶州北站修建期间,胶州火车站仍然正常运行,仍将以货运为主。

  记者 成跃文

  ■小资料

  胶济铁路在胶州境内长40余公里。2003年,铁道部实施胶济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由于提速设计要求,改造后的胶济客运专线胶州段“由弯变直”,在胶州境内穿越胶北、马店等镇共计22公里。

  据介绍,2006年10月,国家发改委、铁道部相继正式批复,确定在胶济铁路客运专线新建胶州北站。胶济铁路客运专线胶州北站站房工程2008年11月开工,预计今年8月建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