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十户养殖的海参鲍鱼死亡 因难投保损失惨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03:27  半岛网

  

近十户养殖的海参鲍鱼死亡因难投保损失惨重
养殖池边,养殖户打捞上来的浒苔已经腐烂。

  

近十户养殖的海参鲍鱼死亡因难投保损失惨重
养殖池里不少海参已经腐烂。

  “胶南琅琊镇李家湾海域不少养殖户养殖的海参鲍鱼大量死亡了!”最近几天,胶南琅琊镇李家湾海域的不少养殖户致电本报新闻热线96663反映,他们养殖池内的海参、鲍鱼不知道得了什么“怪病”,突然出现大面积死亡现象 ,且死亡面积还在不断扩大。8月9日记者采访发现 ,遭受损失的还有胶南琅琊镇的陈家贡海域,采访中,养殖户怀疑是腐烂的浒苔导致海水缺氧造成的,目前当地水产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此事。另外,由于海上养殖业损失界定比较困难,众多养殖户无处投保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反映

  大量参鲍离奇死亡

  “胶南琅琊镇李家湾海域和陈家贡海域不少养殖户养的海参鲍鱼大量死亡了!”近日,胶南不少养殖户致电本报新闻热线96663反映。8月9日,记者赶到李家湾海域养殖区域,还没有到养殖池前,一股浓重的腥臭味就远远飘来。在海参池边记者看到,海水退潮,养殖池内死掉的海参,有的嘴巴腐烂,有的皮肤溃烂,等打捞上来后几乎要化掉了。“太让人心疼了!”养殖户徐先生告诉记者,不少海参都在水中化掉了,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有些养殖户把打捞上来的死海参和鲍鱼都扔掉或埋掉了。记者看到,养殖池两边扔着不少死海参和鲍鱼。据养殖户李先生介绍,半个月前,他们养殖池里的海参和鲍鱼就开始死亡,一开始并不严重,没想到后来一天比一天严重,现在大量都已经死亡了。

  ■养殖户

  损失惨重几乎血本无归

  听说记者来采访,胶南琅琊镇陈家贡海域的养殖户李先生也赶了过来。李先生介绍说,虽然他养殖的海参不在李家湾海域,但也遭遇几乎相同的情况,养殖池内的海参大量死亡,初步损失有十多万元。

  而鲍鱼养殖户薛先生也表示,他投入的2000斤鲍鱼苗现在几乎全没了,损失无法估量。“这么多海参鲍鱼相继死亡,损失了几十万元,今年真是血本无归了!”琅琊镇李家湾海域养殖户黄培章告诉记者,之前的寒潮他们好不容易挺了过来,眼看着到了国庆节这些海参鲍鱼就要上市了,肯定能卖个好价钱,没有想到又遭遇这样的打击,之前的投入都打了水漂。据养殖户薛先生介绍,附近有近10户海参和鲍鱼养殖户,面临着同样遭遇,养殖池面积有50亩左右,加在一起的损失至少上百万元。

  ■猜测

  腐烂浒苔致海水缺氧

  “以前养殖池海水都很清,现在都臭了!”养殖户徐先生指着养殖池告诉记者,虽然海上现在几乎看不到浒苔,但前段时间浒苔经常随着大风刮到近海,然后不少浒苔溜进了养殖池。由于夏天经常刮南风,大量浒苔聚集在此处出不去,养殖户根本无法打捞。采访中,不少的养殖户怀疑海水变浑浊与腐烂的浒苔有关。

  养殖户徐先生指着养殖池周围堆积的大堆腐烂的浒苔说,前段时间浒苔泛滥的时候,他们把浒苔打捞上来,由于没有地方存放,只能放在岸边,就形成了现在的样子。但可怕的是,大量腐烂浒苔沉入水底,把这里的海水变浑浊了,大批下沉的浒苔腐烂造成海参、鲍鱼缺氧。记者看到,在靠近养殖池200米范围内的海水明显浑浊,而深海海水则很清澈。

  ■希望

  通过本报寻找良方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如此多的海参鲍鱼离奇死亡?8月9日记者咨询了胶南琅琊镇水产办的负责人董先生。董先生说,这个问题也让他们非常头疼 ,他们经过初步调查了解,也怀疑是浒苔腐烂造成的。大量浒苔沉入水底腐烂导致海水浑浊,同时浒苔的腐烂是个氧化过程,会大量消耗海水中的氧气,长时间腐烂后还会释放大量氨氮,使水中硫化物浓度上升,从而导致海参和鲍鱼缺氧死亡。董先生说,他们目前也没有好的办法,只能建议养殖户加增氧剂缓解。

  养殖户薛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养殖池周围海水浑浊,即使他们换水,换的也是浑浊的海水,根本起不到作用,现在养殖户们都没有任何解决办法,希望通过本报的报道找到良方,尽最大可能来挽救养殖池的海参鲍鱼。

  ■困扰

  海上养殖难投保险

  “海上养殖就是个靠天吃饭的行业,虽然我们非常想投保,但是就是找不到可以投保的地方。”养殖户杨先生告诉记者,他曾经咨询过多家保险公司投保的事情,但得到的答复是海上养殖风险很大,界定起来非常困难。8月9日,记者在胶南琅琊镇采访时,不少养殖户向记者反映,因为自然灾害影响,每年都有不少养殖户遭受重大损失,而海上养殖的损失动辄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但由于海上养殖的不确定性,以及损失界定起来较为困难,养殖户根本无处投保险,这是目前困扰他们的一个很头疼的问题。养殖户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协调破解这个难题,解决他们后顾之忧。

  文/图本报记者 刘鑫 (请王先生来本报领取96663线索费100元)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