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加强新闻出版管理 坚决抵制“三俗”之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15:04  中国新闻网

  文化对社会的责任承担,主要表现为对民族精神传扬、对时代精神构建和对人的灵魂塑造与道德提升。新闻出版是面向大众的公共平台,肩负着体现时代精神、引领社会风尚、建设精神家园的社会责任。传播什么、倡导什么,一言一行影响很大。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引导广大文化工作者和文化单位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这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实现新闻出版产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新闻出版业飞速发展,涌现出大批优秀作品,极大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但是,在新闻出版业蓬勃发展的大趋势下,也出现了个别不健康现象。比如,少数出版物以性和暴力为卖点,追求感官刺激;部分媒体为博人眼球,盲目追求收视率和发行量,极尽恶炒低俗之能事,不断上演形形色色无聊炒作闹剧……凡此种种,令人深思,引人忧虑。

  思想淡出对话,内容淡出形式,感性驱逐理性,夸张取代真实,搞笑胜过幽默,表象打败内涵,形而上的关怀让位于形而下的自娱自乐,“三俗”之风泛滥的背后是思想和艺术的贫乏,其带来的最大危害,就是蚕食我们健康的文化,降低人们的道德情操,使我们的价值观和正常的审美情趣发生可怕逆转,损毁社会赖以不断进步发展的基础。

  应该说,少数新闻出版单位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是造成“三俗”之风泛滥的直接原因。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追求商业利益最大化成为一种价值追求。的确,一个好的产品不考虑经济收益是不现实的,寻求关注也无可厚非,让老百姓喜闻乐见,文化的传播才有意义。但是,对利益的追求绝不该成为新闻出版单位淡化社会责任的借口,以牺牲社会效益换取眼前的经济效益,这样的做法必然为广大民众所唾弃。

  “三俗”产品能够登堂入室,也表明健康、美好的新闻出版产品的创作生产尚未满足群众需求。我们正在努力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衡量指标,就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必要前提,就是让整个社会充满健康向上的文化风气。这就需要广大新闻出版工作者通过持续不断地提供更多引人入胜的健康文化产品,满足公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通俗决不是低俗,拥抱市场也并非意味着放弃原则。经济实力和社会美誉度是新闻出版业赖以生存发展的重要支柱。各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对“三俗”之风绝不能小视,要加强对出版、传播低俗内容出版物及媒体的监管,及时开展清理整顿工作。同时,积极发挥引导作用,善于发现、宣传推广反映主流价值、弘扬主旋律的作品,团结带领新闻出版从业人员,形成多出优质精神产品的良好风气。

  市场有操守,道德有底线,娱乐有分寸,传媒有责任。新闻出版系统广大从业人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除了点击率与发行量,自己的肩上还担负着弘扬先进文化、引领社会道德、示范精神文明的责任。在推动新闻出版业发展中要始终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自觉遵循精神产品生产和产业运作规律,认真把好内容关、审查关,积极倡导风清气正的健康的出版理念,这是广大新闻出版工作者的神圣责任和光荣使命。

  本报评论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