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的个性在一年级就定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0:41  郑州晚报

  中国有句老话,“三岁看大,五岁看老”。美国最近的一项研究也恰好印证了这一观点:人的个性其实在小学一年级就已经基本成型了。研究人员对一组上世纪60年代的夏威夷学生的数据进行了分析,数据涉及2400多名不同种族的1~6年级学生。研究人员结合老师们对这些学生的性格评价以及其中144名学生成年后的谈话录像进行综合分析,把被调查者的个性主要归结为四类:健谈(口齿伶俐)、适应能力强(新环境适应得快)、冲动和自我评价低(自视卑微)。

  研究发现,当年健谈的学生对文化知识领域的事情更感兴趣,他们说话流利,企图掌控局面,成年后的智商比较高。而不太健谈的学生成年后则略显缺乏主见,遇到困难容易退缩,不太擅长人际交往。

  适应能力强的学生人到中年时看上去总是那样兴高采烈,口齿伶俐,对文化知识感兴趣。而适应能力差的学生成年后则会经常自我否定,遇事常需要征求他人意见,人际交往能力差。

  被当年的老师评价为“性格冲动”的学生长大后仍然是粗门大嗓、兴趣广泛、嘴巴不停。性格缺乏冲动的学生成年后则往往胆小怯懦,和他人保持距离,缺乏安全感。

  自我评价低的学生成年后经常自责、自我否定、缺乏安全感、需要从外界寻求安慰。相反,自我评价不那么低的学生长大后则嗓门洪亮、对知识感兴趣、处处表现出优越感。

  研究人员认为,作为生命的一部分,个性会受到不断变化的生活事件的影响。尽管研究发现人的性格并非无法改变,但改起来远非那么简单。他们下一步的研究将进一步探索个性和行为之间的关联,以及如何改变个性。

  郭梦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