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温烤热市场 节能拔高品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1:01  郑州晚报

  

高温烤热市场节能拔高品质

  回想2010冷冻年,空调业一直在全球经济危机的笼罩下艰难行进,但进入收尾阶段由于国内天气暴热的助推,行业内销以“非常完美”结果收官,工厂及渠道的库存都降到了历史的低位,为2011冷冻年开盘创造良好的基础。

  晚报记者 朱江华/文 赵楠/图

  关键词:政策

  2010年6月1日,空调能效等级新标准正式实施。新标准将空调按照能效比大小划分为三个等级:1级表示能效最高,2级表示节能评价值。与现行的标准相比,空调能效限定值提高了23%左右。

  解读:每次技术标准的提高都会带来新一轮的洗牌,此次能效标准的提高也不例外地将淘汰一部分中小企业或者技术水平不高的企业,从而导致整个空调行业的重新洗牌。

  关键词:无氟

  2010年年初,紧随国家空调“禁氟令”的脚步,美的、海尔等开启了无氟环保新冷媒空调普及大幕。通过提前把握国内市场节能环保趋势,实现了变频空调100%无氟。

  解读:从环保角度来看,无氟变频空调的普及势在必行,但只有在节能与品质上齐头并进的产品,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然而,在产品高度同质化的今天,企业要想短时间内脱颖而出赢得市场认同并非轻而易举。

  关键词:双模

  2010冷冻年,变频市场一大亮点就是海信双模变频空调。多年来,针对变频空调开机初期存在耗电偏高以及开机时间过短导致节能效果不明显等问题,海信双模空调在直流变频基础上创新采用“黄金分割频率”等众多领先技术,独创“高效省电”和“长效节能”两种运转模式。

  解读:“变频专家,技高一筹”。2010变频空调迎来发展元年,海信也率领空调业迈入了“双模无氟变频”新时代,给空调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也实现了产品的差异化竞争。

  关键词:8160万

  据海关数据显示,2010冷冻年完美收官,内销出货近4460万台,同比增长44%。出口总量将接近3700万台(含除湿机),同比增长近36%。

  解读:在金融危机冲击下,空调海外出口似乎成为一个被人遗忘的话题。事实上,海外出口却是一个支撑国内空调产业规模化扩张的重要支柱,2010空调冷冻年内外销快速复苏表明,“内外兼修”才是制胜王道。

  关键词:格力美的PK

  2010年3月份,美的与格力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万人空巷抢空调”活动,剑拔弩张,被业界称为“中国空调市场寡头对决”的大戏。

  解读:美的和格力是中国空调市场上的两大寡头,两者市场份额之和高达70%左右。格力保持了多年的冠军地位,美的则紧随其后,一直伺机超越。值得关注的是2011冷冻年在中国空调市场是否再次上演格力美的PK大戏,谁将是空调擂主?我们翘首以待。

  关键词:高温

  36℃、38℃、40℃,今年6、7月份,全国天气持续普热,给全国空调市场带来了一轮轮的销售井喷。

  解读:自6、7月份,气温连续居高不下,各大空调企业的经理们只能用一句“没办法,卖疯了”来表达他们无暇接受记者采访的歉意。然而,在酷暑之下各空调“卖疯了”之际,空调的售后服务质量问题已经到了令人担忧的地步。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统计表明,今年有关空调投诉中,主要集中在售后服务不周到、制冷效果差、安装不及时等。应引起生产企业高度重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