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1:11  红网-潇湘晨报

  他是成年人,不是网瘾患者

  湖南文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 辛斌

  网络成瘾的原因很多,但家庭父母影响的缺乏是一个重要方面,阿武的父母对孩子采取放任态度是不行的。新时代的网络神话也影响了很多年轻人,利用网络赚钱,仍然需要脚踏实地。当然,阿武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网瘾患者,他是成年人,对自己的行为和思想有完全的把握能力。

  阿武的问题需要从个人和家庭方面进行引导疏通,必要的话,让他接受心理治疗、心理咨询。另一方面,当代年轻人面对复杂而严酷的社会挑战很难一下子找到应对的方法与措施,社会缺少相应的指导机制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被城市化者”的精神焦虑

  中国社会学学会理事、湖南省社会学学会常务副会长 方向新

  阿武现在的情况,急切需要有人来打破僵局,尤其需要进行心理引导,不然会发展成心理疾病。

  同时,这背后有更深层的问题。阿武生活的村子处于“被城市化”的范畴,城市化发展过程中,乡村人很难适应这种被迫承担的压力。面对这种矛盾,这个群体会出现一定的焦虑,如果得不到疏导,就有可能会演化成社会矛盾。

  城市化发展过程中,社会除了给乡村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生存空间,还应该关注他们的精神状态。我们需要对他们进行心理和精神辅导,需要建立一套机制。目前这一种机制还是空白,很值得社会反思。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