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器时代至少提前80万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1:11  红网-潇湘晨报

  本报综合报道科学家们在埃塞俄比亚发现的两块动物骨头化石显示,古人类在340万年前就开始使用石器切割猎物骨头上的肉、甚至用石器取食骨髓,这将人类最早使用石器工具的年代提前了约80万年。

  一个由德国和加拿大人类学家组成的科研小组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称,他们在埃塞俄比亚的阿瓦什低谷发现了这两块来自哺乳动物的骨头化石,一块来自一头水牛大小的动物的肋骨,另一块来自一只山羊大小的动物的股骨。这两块骨头在形成化石之前就存在被敲打切割的痕迹,一块上面有明显的刻痕,显示远古人类已经会用石器剔肉;另一块的一端是石块大力打击造成的破损,说明远古人类希望将骨头敲碎提取骨髓。

  英国《每日电讯报》11日报道,对这两块骨头化石的检测结果显示,它们约有340万年的历史。此前曾发现的石器工具的最早年代是大约260万年前,因此本次发现将古人类最早使用石器工具的年代至少提前了约80万年。

  德国考古学家香农·麦克菲农表示,这是一项重大发现,因为它把人类开始吃肉和开始使用工具的历史都延长了,历史教科书会被改写。另一名加拿大人类学家说:“这些工具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早期祖先的生活方式,使他们能够从自然界获取到更多类型的食物和开拓新的领地,这些工具的制造堪称人类进化史上关键的一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