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国官员:希望推进“泛北”交通互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1: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8月12日电(记者 黄艳梅 林艳华)第五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12日在广西南宁市开幕,出席论坛的泰国商务部副部长阿隆功•潘拉蓬称,泰国重视泛北合作,愿意在交通、物流、农业、贸易投资等方面开展多方合作。

  于2009年正式加入“泛北”合作的泰国今年再次成为论坛主办方之一。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是中国—东盟“10+1”框架下新兴次区域合作,该概念依据地缘经济于2006年由中国提出,泛北区域包括中国和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菲律宾、文莱、泰国。

  阿隆功•潘拉蓬在论坛开幕式致辞说,泛北部湾地区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推动中国和东盟的共同繁荣,泰方对此高度重视,愿意参与到泛北部湾的经济发展中,推动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泰方希望推进区域内的交通互联互通,把所有泛北部湾各方连接起来,最重要把边缘地区连接起来,共享泛北部湾地区的发展。

  据他透露,在过去的两个星期,泰国政府和中国政府达成了建设高速铁路的意向。

  阿隆功•潘拉蓬说,在农业领域,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应充分利用丰富的资源,共同制定行动计划增加粮食产量,让这个地区成为世界上主要的粮食供应产地。他还建议加强泛北区域内中小企业合作,进一步优化贸易和投资氛围,制定物流,检验检疫方面的法律法规,发挥中小企业对经济发展的作用。

  据悉,作为中国—东盟新增长点的“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如今已得到东盟各国积极参与。2009年,中国对东盟外贸进出口2130.11亿美元,其中与泛北部湾七国进出口达2084.16亿美元,占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的97.84%。(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