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转变政绩观迈出精细化管理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1:19  红网

  “你退休的时候,有谁会记得你当年GDP达到了多少?数字政绩很多都是过眼云烟,政府应该真正把老百姓的实事干好,只有老百姓得到实惠才是政绩。”这一席话出自长沙市市长张剑飞之口。他认为,政府的政绩建立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上,建立在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上,长沙市绝不能做“嫌贫爱富”的政府。

  政府之所以出现“嫌贫爱富”的思维,无疑是背后的政绩观在作祟,追随着富人,更容易出成绩见成效,简而言之,即GDP上升得更快一些,穷人连解决自身温饱都还存在难度,对GDP的贡献率自然就谈不上多少了。无怪乎,有人指责某些政府官员,已经由“为人民服务”蜕变成了“为人民币服务”。有利可图有政绩可捞,就蜂拥而上,对于关系普通民生的事,却置之不理。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曾提出:“可以让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带动和帮助其他地区、其他人,逐步达到共同富裕。”“让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只是一个前提条件,最终的目的还是要实现“共同富裕”。如今在我国,“让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目标基本已经实现,接下来更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实现“共同富裕”,也就是如何实现贫困人口走出贫困,奔向“共同富裕”的道路。目前,我国的基尼系数为0.45,贫富差距已经突破了合理限度。在此之际,政府摒弃“嫌贫爱富”的思维,是及时的,也是极其必要的。

  今年,我国的财政收入有望实现8万亿的总额,成为紧随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财政收入经济体。政府有钱了,这是件好事,接下来应该考虑的就是如何花钱,使得这些钱能够更大程度的真正造福于民。实践证明,类似“拍脑袋”式的决策几乎已经成为劳民伤财的共同根源,推进政府的精细化管理显然成了题中之义。

  实现政府的精细化管理,一言以蔽之,就是“钱要花在刀刃上”,政府在财政收支上要精打细算,管好用好每一分钱。政府花钱,应该是要为老百姓谋福利,而不是为官员赚政绩。转变政绩发展观,显然就成了推进政府精细化管理的第一步。

  转变政绩发展观,就是要摒弃“嫌贫爱富”的思维,要实现群众的利益和政府的绩效完美结合,就必须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和利益;转变政绩发展观,就是要少修“形象工程”,杜绝劳民伤财的行为,实实在在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转变政绩发展观,就是要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转变政绩观,只是推进政府精细化管理的第一步,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以后需要改进和转变的地方肯定还会有,但只要我们牢牢把握了“政府精细化管理”这个主旋律,即使后面的路途再艰辛再曲折,我们也一定能走稳走好。

稿源:红网 作者:詹万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