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个乡镇检务工作站效果好

  二级大检察官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于世平

  近年来,天津市静海县检察院把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检察机关的第一责任,通过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当地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特别是他们开展的司法调研服务活动、设立的检务工作站、探索的农村两委巡查等工作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要求全市涉农区县检察机关学习借鉴他们的经验。2009年4月份,我到静海进行工作调研时,县委书记孙文魁对该院的工作非常满意,赞扬他们是一支在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住、打得赢的过硬队伍。

  静海地处天津西南部,辖区有18个乡镇383个村街,人口55.5万,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非常繁重。为摸清新形势下农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所想、所需、所求,该院每年都开展系列活动,诚心实意地为农村和农民群众提供司法服务。一是司法调研服务活动。2007年以来,该院领导班子成员每年都带队深入到全县18个乡镇、部分村街、两城三区六园、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中去,紧紧围绕县委每年的中心工作,结合检察职能,深入开展司法调研服务。2009年针对因拆迁、土地征用、补偿款发放等引发信访事件比较突出的问题,组织人员对全县农村信访的特点、成因进行了深入调研,并提出了三点解决对策,引起县委的重视并转化成解决此类问题的决策依据。二是开展包村街、保稳定、促发展活动。2009年9月该院选派50名干警定期深入到50个村街,开展法制宣传、排查矛盾纠纷、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当好“法律法规的宣传员、群众信访的代理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督导员、维护稳定的信息员”,受到了农村基层组织和群众的欢迎。三是送法进村活动。针对因村干部腐败问题引发农村群体性事件、破坏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近年来,该院坚持做到法制教育到位、预防调研到位、检察建议到位、便民服务到位。仅今年就在乡镇村街开展涉农职务犯罪预防讲座13次,受教育人数达3100余人次。该院检察长杨克兴还利用县委远程电教网络系统,为全县18个乡镇383个村街的1800余名村干部举办了预防涉农职务犯罪讲座,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

  面对基层农民群众对司法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越来越广泛,该院主动把法律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为农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司法服务。2009年6月,在原有信访接待站的基础上,该院又在团泊、中旺等6个乡镇设立了检务工作站,承担着受理农民及企业的申诉、信访和举报以及法制宣传、对监外执行罪犯进行帮教考察、预防职务犯罪、协助办理刑事和解案件等工作任务,收到很好的效果。一年来,共受理群众举报线索47件,立案侦查8件,受理民事申诉案件29件,依法提请抗诉4件,息访息诉20余件。为加强农村“两委”班子建设,支持农村“两委”班子依法依规开展工作,该院集中时间,派出24名干警开展了对农村“两委”班子巡查工作。重点检查“两委”班子在管理村街事务中是否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是否廉洁自律、村街村务财务是否公开透明、村街是否有不稳定因素等情况,对巡查中发现的贪污贿赂、侵犯农民权益等违法违纪问题,会同县委有关部门予以处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