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白山的苔原

  ,一种与泰加林、热带雨林媲美的极富特色的自然景观地带。它是呈环状分布于北冰洋沿岸及岛屿的一种极地风光!然而,素有火山、雪山姻缘的长白山,在温和太阳照耀下,却露出了极地风光——苔原!

  奇特的苔原风光,以地衣、苔藓铺就遍野,没有参天的红豆杉,没有挺拔的雪松,也没有冰川期留下的活化石——水杉、珙桐,只有连片的灌木匍匐在碧绿的毡毯上,借着微风,摇曳着苍劲的身躯,好似在与葫芦仙子窃窃私语!葫芦仙子,一种冰川期留下的蕨类植物,喜温湿、避光,好栖阴暗之所,夏秋之交,每棵性成熟的葫芦仙子,都会长出一个杆子,顶梢挂一葫芦,内囊有许多颗粒,借着风媒,它们把盖张开,接受花粉,完成与人类不同的无性受精繁殖,之后盖子会慢慢合上。等到寒秋疾风之际,葫芦瓶随风飘荡,伴奏叶沙、风鸣、羊咩,来到一个潮湿之地;等到来年,春暖毡绿,葫芦仙子从地下冒出,张张东、望望西,纤弱的身子一晃一晃的,似向同伴说:“我是新一代葫芦仙子,请多多关照!”

  远处,黄白花的牛皮杜鹃正在婀娜起舞;大红的罂粟、紫蓝的龙胆、带刺的棘豆、毛毡式的杜鹃……构成了“花的海洋”。花丛中,一位身着白裙的靓女,似被眼前的美景迷醉了。2010年7月2日写于国航CA1610(作者单位:湖北省检察院)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