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案例选编成了校园热门读物

  【地点】天津市河西区检察院

  【定格】公诉部门组织力量收集、整理了9起在校大学生犯罪案件,编写成案例选编,发给学生阅读。同时制作成展板在校内各院系间巡回展出。

  ●大学生法制教育基地创建后,天津科技大学为河西区检察院开放了校图书馆和校内网,检校资源共享进入新境界。

  天津市河西区检察院与天津科技大学合作创建的大学生法制教育基地今年已经5岁了。5年来,该院围绕检察职能,使检察机关在高校的法制宣传工作实现了三个转变:由偏重犯罪预防向增强自我维权意识与预防犯罪并重转变;由单一的普法说教式向生动多样式转变;由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向资源共享互利双赢转变。通过一系列适合在校学生特点的宣传教育和交流合作活动,在校大学生的法制意识和维权意识得以增强,检察队伍素质也得到提升。

  法制教育基地建立之初,该院主要以不定期深入学校,结合在校大学生犯罪典型案例,为学生们进行专题讲座的形式进行法制宣传。随着时间的推移,检察官渐渐了解到,当前有相当数量的在校大学生存在着对个人财物疏于管理,在自身权益受到不法侵犯时不知所从,对毕业后走上社会参与竞争心理准备不足等情况。因此,仅仅着眼于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的法制宣传教育是不够的。

  于是,该院公诉部门组织力量收集、整理了9起在校大学生犯罪案件,编写成案例选编,发给学生阅读。同时制作成展板在校内各院系间巡回展出。一时间,这本案例选编成了学生们争相浏览、传阅的热门读物,案例展览也广受欢迎。天津科技大学校长还特意将案例选编带回家,送给自己正在读大学的女儿。天津市高教委也在接到科技大学上报的这本案例选编后,将其作为法制教育资料下发到全市各大专院校。

  为了使共建活动更加有的放矢,该院广泛征求在校学生对法制宣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再根据学生的需求,组织更有针对性的讲座;在校园网论坛开通检察官热线和检察官信箱,为师生提供咨询服务;公诉部门帮助法学院师生筛选案件、准备预案,辅导开展模拟法庭活动;为法学院提供实习基地,并推荐部分学生到区法院实习。一系列活动使法制教育更具体更直观,增强了学生的关注和参与兴趣,有效提高了他们的法律素养。

  在检校共建法制教育基地的过程中,该院还注重利用高校的学术优势和科研资源,努力实现教学科研和检察实践的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法制教育基地创建后,天津科技大学为该院开放了校图书馆,检察干警也可以通过登陆学校网站查阅更多资料。该院还多次组织干警参加学校举办的专题讲座,邀请法学家参与疑难案件研讨,协作开展专题理论研究。4年来,该院仅公诉部门干警就在法学期刊上发表调研和理论文章30余篇,并有多篇文章获得不同奖项。

  (本报通讯员 傅德萍 记者 朱建军)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