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化六种意识 提升执法公信力

  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黄严宏

  在新形势下,提升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必须从增强检察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入手,促进检察机关更加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一、强化宪法意识,维护法律尊严。强化宪法意识,维护法律尊严,是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的前提。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要深刻理解宪法的原则,领会和把握宪法的精神实质,强化宪法意识,切实履行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二、强化程序意识,确保公平公正。法治的核心是程序,法治水平的高低取决于程序化的程度。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强化程序意识,维护程序独立的司法价值,以程序的合法保障实体公正,确保公平公正执法。要坚持程序和实体并重,要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和深化检务公开。

  三、强化证据意识,提高办案质量。强化证据意识、提高办案质量是提升检察检关执法公信力的核心。检察人员要不断强化证据意识,在执法过程中要以证据为出发点和逻辑起点,严防冤假错案,严防放纵犯罪。依法坚持重证据、重调查研究、不轻信口供的定罪原则,坚持全面收集证据,依法排除非法证据。

  四、强化民生意识,转变执法作风。亲民心、顺民意、应民事是公信力建设的灵魂。检察机关必须把强化民生意识作为提升执法公信力的出发点和归宿,不断转变检察机关的执法作风,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同和信赖,提高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

  五、强化监督意识,增强监督效果。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腐败。强化监督意识是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的客观要求,检察机关必须从强化法律监督和强化自身监督入手,不断增强法律监督的效果,提升检察机关的监督权威。要敢于监督,敢于碰硬,要善于监督,务求实效,同时加强自身监督。

  六、强化职业意识,树立良好形象。强化检察人员的职业意识,树立检察官的良好形象,有助于建立起检察机关在整个社会生活中的一种公共信用。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