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闯进城市的麦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1:31  郑州晚报

  在火车站,刚安顿好自己的行李,一抬头,看到一个中年男子,站在封闭的车窗外努力地向车内比划着什么。而我对面这个相貌平平,衣着粗糙,但看上去却很清秀的小女孩,时而专注地看着窗外的男子,时而打着手势,努力回应着“知道了。你回吧。”不知道窗外的男子是没看懂小女孩的手语,还是不忍早早离开,他一直执著地站在炙热的月台上向窗内的小女孩比画着……

  终于,火车启程了,窗外的男子追着火车跑了一程,但很快,他和他那些没有说出的话,一起被火车远远地抛在了身后。而就在此刻,对面的小女孩,她忍了很久的泪水,在我毫无遮掩的注视下,哗地流了下来。

  后来,与小女孩交流才知道,这个名叫麦粒的小女孩是个准大学生,她今年考上了北京一所大学。但因为家庭经济的原因,父亲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勉强凑齐数千元的学费,而剩下的那一学期数百元的生活费实在是“找不着头绪”了。数日前,她说,她联系上了一个在北京打工的老乡,对方答应帮她找份短工。她这次提前北上,就是去投奔老乡的。她还说,刚才那个“喋喋不休”的中年男子,是她的父亲,一个在黄土地里滚爬了一辈子,却连自己孩子几千元学费都付不起的农民。

  麦粒的话,不由让我为之一震。

  去年,我回老家帮父母收麦子,回来时,发现兜里多了几粒麦粒,我不知道这几粒麦粒是怎么跟着我来到我居住的这座城市的。手捧着那几粒麦粒,我仿佛又看到了父母在地里辛勤劳作的身影。我实在不忍心将它们丢弃,小心翼翼地将它们置于窗台上晾晒,就像父亲在晒谷场上晾晒麦种一样——铺开,然后一遍一遍地翻晒。待到秋后,我翻出一把小铁铲,把楼后围墙边那块荒芜的草坪整理了一下,将它们种在土里……

  一段时间,我手头事情比较多,也就无暇顾及那几粒麦粒了。而当某个清晨,我再次想起它们的时候,我忽然发现,那块空地上竟长出了一块蒲扇大小的麦苗来。晨曦中,那棵棵麦苗上缀满了一粒粒晶莹的小水珠,一闪一闪的,看起来,是那么的纯净、透明,而富有生气。

  这是一块生长在城市夹缝里的麦地,虽然面积也只有蒲扇那么大,但在我与麦苗和麦苗上的露珠对望时,我仿佛是置身于一片麦海前,看到的是浩荡的麦田,听见的是麦田的歌声……

  后来,有一天,小区物管找上了门,他们说,我精心侍弄的那块麦地影响了小区形象,要我立即铲除。我急了,说我们这栋楼在最后一排,我的麦地也只占了围墙的一角,况且,那也是一个被遗忘了多时的死角啊……最终,物管还是网开一面,让我的麦地暂时得以生存了下来。

  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经过多年的打拼,现在在城里勉强拥有了一套百十平米的立脚点,可我一直无法将自己视为城里人,我总觉得,我的根在农村,我只是这座城市的一个匆匆过客。

  看着对面这个瘦小的麦粒,再想想我家楼后的那块麦地。我忽然明白,我和那些从农村走出来的人们,还有我对面的这个小麦粒,不就是流浪在城市里,或即将流浪于城市的一粒粒“麦粒”吗?和长在我家楼后的那一小片麦苗一样,我们一面想念着家乡,一面又不甘心在家乡苦守一辈子,我们都在试图通过自己的努力,以期在城市里谋求一块貌似属于自己的立足之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