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淄博晚报做了件大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1:44  淄博新闻网

  “看了你们寄来的报纸,我觉得淄博学人名士这个策划很有意义,很有层次。我作为一个淄博人,看到从咱们淄博走出的这些学术前辈、学界大家,感到很亲切,也很受教育。这些前辈学人潜心治学、锐意追求的精神,通过你们的报道,让更多读者了解和认识,对提升人的素质、提升地区文化软实力,都会有很好的影响。”8月8日,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志民,百忙之中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称赞本报《人文淄博·近现代学人名士》大型策划有创意、有品位。

  从5月28日开始,本报每周一期连续推出11位从淄博走出或长期在淄博生活的学人名士的系列报道,介绍了他们的生平事迹和学术研究。

  认真翻阅着一期期报道,仔细端详着一个个或熟悉或陌生的面孔,王志民说:“你们报道的这些人物,有些是大家熟悉的,有些由于研究领域比较冷,他们并不为多数人熟知。这样系统梳理一下,以文化专题这种普及面广又有深度的报道形式,让他们走进读者的视野。我们不能忘记这些有建树、有贡献的文化名人,这种报道也是对他们的一种尊重和纪念。”

  路大荒、于道泉、杨志玖、李森文……他们的求学时代,兵荒马乱,风雨如磐。他们锲而不舍,愈挫愈奋,在各自的学术领域都取得了重大成果。看了他们的生平事迹,王志民评价说:“我觉得这个策划,不是简单地介绍这些前辈学人的生平事迹,而是在倡导一种风气,那就是崇尚知识,尊重人才。在那样艰难困苦的环境中,他们为什么能够取得丰硕成果?为什么能够赢得后人尊重?就是因为执着于对知识的追求,他们认定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这对现在的青少年影响会特别大。教育绝不是靠学校、课堂就能全部完成的,而是需要在全社会形成一种氛围,让青少年从小就知道应该做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事?你们报道的这些前辈都是淄博人,时间距今也很近,当地的青少年学生看了,会觉得这些前辈就在身边,触目可及,这都是些榜样和楷模,这对他们的健康成长会有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

  我们正在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社会就是要全社会都要尊重知识、重视学习。在建设学习型社会过程中,报纸发挥着其他载体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以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便于大家接受。谈到这一点,王志民说:“学人名士这组报道品位很高。你们作为一家新闻单位,没有片面追求阅读率、订阅率而迎合庸俗、低俗趣味。报道既注重可读性、趣味性,又十分重视它的教化、引领功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媒体能做到这一点是难能可贵的。事实证明,品位高雅又喜闻乐见的报道同样能赢得读者、赢得市场。这样的报道,不嫌其多,唯嫌其少。希望你们今后创新报道形式,开辟更多专栏、专题,做出更多品位高雅的策划,自觉抵制庸俗、低俗、媚俗等不良倾向,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为建设经济文化强市、经济文化强省,发挥你们媒体的作用。”

  采访最后,王志民教授欣然在本报学人名士报道的报眉上题字:“挖掘资源,弘扬美德,褒扬典型,引导正气,淄博晚报做了件大好事。”(文/晚报记者刘洪霞 伊茂林 图/晚报记者孙文昭)

刘洪霞 伊茂林 孙文昭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