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穿越十八重溪 六“驴友”迷路六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1:49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江方方

  黄珊 张超晖 文/图

  核心提示

  6名没有野外穿越经验的福州男子暑期玩“穿越”,从福清大化山深入闽侯南通镇十八重溪深山老林,迷路6天,与外界失去联络。昨天,本报记者跟随搜救队深入深山老林搜救,记录搜救全过程。昨晚6时许,早已虚脱的这6名男子终于被找到,并安全回到十八重溪景区管委会。

  6名驴友在6天时间里经历了种种危险、困难与曲折,这让人揪心的6天终于以驴友被找到而画上句号,让人心头一松。但近年来,我省时有驴友在山中迷路,甚至遇难。这一现实,不得不让人们思索如何降低户外探险的风险,如何规范驴友户外探险行为。

  昨日家属求助

  驴友已两天联系不上

  昨天中午12时许,福州的彭女士向本报发出求助,称她的爱人姓吴,与他的同学朋友共6人在闽侯南通镇十八重溪深山老林里玩“穿越”时迷了路,并且与外界失去了联系。他们6人上周六早上出发,从福清大化山进入,预计3~4天就能“穿越”闽侯十八重溪深山老林,但昨天已经是第六天了,仍没回来。

  彭女士介绍,6人都是30多岁的男子。她的爱人今年32岁,是福州某中学的老师,这次放暑假,他的两个同学约他一起外出登山玩。

  “10日中午,爱人曾打电话回来说在山里迷路了,不过干粮和水都很充分,一定会走得出去,让我放心,也不用求救其他人。”彭女士说,这之后就再也联系不上了,手机也无法接通,太让人担心了。

  [搜救全过程]

  11日

  专业人员搜救失败

  老马是福州一家户外运动俱乐部的负责人,对福建各深山老林的路线都比较熟悉,去年曾参与“9·28闽侯十八重溪12失踪驴友”的搜救行动,曾和6人中的一名男子有过一面之缘,并留有联络方式。

  11日下午3时许,老马接到上述驴友的求救电话,说他们被困在山里。处在一个山顶上,旁边是悬崖,右手边有瀑布,是山里唯一一个有信号的地方,希望老马前往帮忙搜救。

  老马告诉记者,通过他们的描述,他基本能确定他们在乌龙吐水大瀑布附近。

  随后,老马在电话里和这6人约定在山下溪边会合,并定下呼应暗号后,立即赶往闽侯南通镇十八重溪。11日下午6时许,老马和另一名专业登山人员到达约定地点,但没有看到这6人。“如果熟悉路线,一般下山只要两三个小时。”老马估计,他们6人在下山时一定又迷路了,所以没来到约定地点。

  于是,在约定地点等到晚上8时许,没有带露营装备的老马两人只好留下记号痕迹,然后从山里返回。而回来后,老马仍联系不上这6人。

  直到昨天上午11时许,迷路6人的手机一直无法联系。中午12时许,彭女士向南通派出所报警。

  12日下午2时

  驴友弹尽粮绝

  仅剩半瓶水

  昨天下午2时许,吴先生与老马取得短暂的联系。吴先生在电话里告诉老马,他们又重新返回到前一天有信号的山顶位置,但目前6人已“弹尽粮绝”,干粮已全部吃光,6人只剩下最后半瓶水,手机也只剩下一部有电,大约只能待机24小时。

  吴先生说,他们必须下山,山上温度太高,他们已经全部虚脱,必须下山找水喝。于是,老马再次和吴先生约定,在前一天约定的地点会合。

  12日下午3时

  县政府组织人马搜救

  

  昨天中午,十八重溪管委会接到迷路家属反映,并向上汇报,闽侯县政府组织十多人,联合老马一行5人,组成搜救小组,一起进山。记者随老马这一队进入十八重溪,向深山老林进发。

  昨天下午3时许,阳光仍很刺眼,大部分山路都暴露在阳光下,热气灼人,记者的登山运动表的温度计指向38℃,没走几步路,记者和队员的衣服很快就被汗水完全湿透。

  在没有任何停顿地徒步“暴走”两个小时后,山路开始变得陡峭崎岖起来,记者有点跟不上大队人马。

  12日傍晚6时许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