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种治痘药不用处方竟能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1:51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章微 见习记者 林思凯 缪星象

  实习生 柯小燕 陈贞莲

  关注理由

  前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通报称,常用于治疗青春痘的异维A酸(旧称异维甲酸)口服剂可导致罕见且严重的皮肤损害,其他罕见不良反应包括抑郁自杀等,建议医生与患者沟通药品的潜在风险信息,权衡用药利弊。

  医生提醒,异维A酸为处方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而昨日,记者发现,福州一些药店和网站在出售该药品时,未要求患者出示处方,不少青春痘患者私下使用治痘药异维A酸,且剂量大大超过说明书。

  药监局:全国报告259例不良反应

  异维A酸为处方药,是维生素A的衍生物,在全球已上市20余年,用于治疗痤疮及角化异常性疾病,包括口服制剂和外用制剂。

  11日,国家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警示:自2004年至2010年7月15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异维A酸口服制剂病例报告259例,其中严重病例4例。不良反应主要累及皮肤及附件,如皮肤干燥、皮疹、瘙痒、脱屑、脱发、口唇干燥等,未见严重皮肤损害。患者可出现情绪不稳定、精神异常症状,并可能出现攻击行为、抑郁、自杀观念、自杀企图或自杀行为等罕见不良反应。一旦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应立即停药并就诊。

  【我省情况】

  不少青春痘患者用异维A酸

  福建医科大学附一医院皮肤科主任程波告诉记者,痤疮(俗称青春痘)是由于毛囊皮脂腺口的角质栓塞,毛孔堵塞,病菌生长引起的。异维A酸的作用是减轻上皮细胞角化及毛囊皮脂腺口的角质栓塞,软化角质层,疏通被堵塞的毛孔。因此,异维A酸是治疗中重度青春痘的常用药。但异维A酸有不少副作用,最常见的就是嘴唇干燥、脱皮。他的病人中还未见其它严重副作用。

  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副主任医师卢万丁则告诉记者,在重度痤疮治疗中,会使用异维A酸。她治疗的病人,几乎使用过异维A酸的患者都会出现副作用,比如口唇干燥、鼻腔干燥、全身干燥,脱发等。有些患者使用一周后受不了就自动停药了。目前为止,她还没有发现该药的抑郁副作用。这可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有些副作用尚未发现。

  【马上调查】

  青少年治痘,常自行买药

  

  卢万丁告诉记者,异维A酸是处方药,必须凭处方才能购买。但市面上治疗青春痘的不少产品或多或少都含有异维A酸成分。其中一种治疗青春痘的产品“蓝金组合”比较流行,其主要成分就是异维A酸,可以直接在药店购买。她接诊的不少青春痘病人常自行购买,并使用过“蓝金组合”。

  昨日,龙岩某中学高二学生小林告诉记者,在同学中,异维A酸是治疗青春痘的一种“明星产品”,药店都可以买到,不少同学都是自己买来,按着说明书吃。他也吃过该药,一开始,确实有效,但吃久了,脸上皮肤很干,也容易脱皮,很难受,他就不吃了。

  百度贴吧上有2000多个关于异维A酸的帖子。记者看到,其中有一篇帖子写道:体重60kg,开始时每天3粒,两天后发现没感觉就加到4粒,第四天开始嘴唇发干,脸上脱了好多皮,有的痘都结痂了。

  没有处方,轻易能购买异维A酸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榕城部分药店发现,没有处方,却可以轻易购买处方药异维A酸,每盒售价40多元。

  在省立医院对面的逸仙药店,店员告诉记者,异维A酸是医生常开的处方,所以卖得很好,而且效果也好。见记者要购买该药,店员并没有让记者出示处方。问及该药的副作用,店员说,说明书上都写着,她也不太清楚。

  在省立医院对面的兴北方药店,售货员则说,异维A酸是处方药,病人一般在医院就买了,比较少到药店购买。该售货员也没让记者出示处方。

  昨日记者发现不少网站出售该药,且可以全国邮寄,并不需要处方。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