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捡包还失主 新皮衣送人 地铁引导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1:56  北京晨报

  “能用我的微笑,维持好站台秩序,换站台文明,我就知足了。”在北京地铁八通线临河里站有这样一位文明引导员,他跑前跑后为患病老年乘客找水吃药,他为了帮助乘客上车扭伤了腰,他将崭新的皮大衣送给同事御寒,他就是53岁的引导员汤来明(见图)。

  今年5月24日,八通线临河里站收到一位王先生送来的锦旗:“拾金不昧,品德高尚”,这是专门送给在该站工作的文明引导员汤来明的。

  原来,5月18日上午,老汤在站台上巡视时,发现了一个黑色手包。他急忙赶到站长值班室讲明了情况,为了寻找线索,站长打开了手包,内有现金2800元,银行卡3张,还有身份证等物品。站长马上与失主取得联系。不久,失主王先生满头大汗地赶来了,接过失而复得的手包,他激动地拿出500元现金,但被老汤拒绝了。“全心全意为乘客服务,为乘客排忧解难是我们的责任。”老汤说。

  汤来明不但本职工作做得好,对周围的同事也是一副热心肠。保安员、安检员、保洁员,每一位都和汤来明很熟。“他待人热情,态度和蔼,每次见他都是乐呵呵的,都愿意和他说话。”保安员小傅说。

  据介绍,2008年冬天,一些安检员刚从外地来京,只穿一个薄毛衣加上工作服,站在大厅里冻得直搓手跺脚。老汤看在眼里,下班后他回家翻箱倒柜,找出好几件衣服和一件崭新的皮衣,送给孩子们御寒。

  同事们都非常感动:“老汤你可真行,把压箱底的东西都拿出来了,那件皮衣还是新的,值个上千元吧?你可真舍得!”老汤又是一笑,“有啥舍不得,这些孩子和自己孩子一样大,看着他们受冻,我心里不好受。”

  晨报记者 岳亦雷 文并摄

  朝阳区文明办推荐

  详细事迹和投票方式请登录首都文明热线http://www.bjwmb.gov.cn。

  ■编后语

  做好人真的不难,发现身边的好人更是一件快乐的事儿。自中央文明办连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以来,由首都北京推荐的一个个“好人”平凡而又伟大的事迹感动了社会各界。今天,本报与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推出“好人在身边”专栏,您用双眼发现身边的好人,我们用文字展现好人们的风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