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通协管员常被不理解 酷夏执勤记者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1:56  北京晨报

  自行车停车越线,不仅有安全隐患,而且会影响到交通通行能力。也许很多骑车人并不相信,但非机动车和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已影响正常交通秩序。昨天,记者参加市交管局开展的“我和交警站班岗”体验行动,感受到了交通管理工作的不易。

  套上反光背心,戴上红色帽子、白色手套,昨天上午9时,一身交通协管员打扮的记者,手里拿着角旗站到东单路口东南侧的自行车道停止线前(如图)。模仿着协管员老陈的动作,眼看南北向的红灯亮起,记者立即占到停止线前,示意自行车停车等候。一位女子把车停在停止线外,“请您配合一下,在线后等待。”无论记者怎么劝说其退后,该女子始终装作没有听见。一直等绿灯了,她终于开口,“变灯了,我可以走了吧?”

  看到远远驶来一辆电动自行车,一名男子带着女友,记者和老陈上前示意女子下车,走天桥过马路,但男子瞅准了空当,加速从记者身边冲了过去。虽然桑拿天已经过去,但一个多小时的体验下来,记者感受最深的就是口干舌燥,一个红灯至少要说20次“请停在线后,谢谢”。

  ■记者追访

  协管员老陈:不怕不理解,就怕出事

  老陈今年46岁,做交通协管员已有1年多。老陈表示交通协管员的工作确实很辛苦。他说,和交警一样,他们也是战高温斗严寒。与应对酷暑的辛苦相比,更让老陈上火的是自行车违法行为较多,不听劝不说,有的骑车人还不理解。时而骑车人口吐脏字,老陈也只能忍让,“我们有纪律,不能回应。”老陈说,他亲眼看到过有不听劝的骑车人被汽车撞伤,每当看到有人还在拿生命开玩笑,让他很揪心。

  交管部门:一车越线影响20辆汽车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每个路口的自行车停止线都是经过科学论证的,一辆越过停止线的自行车,会影响到转弯机动车的顺畅通行,影响路口的交通秩序,“可能会造成一个灯少过20辆机动车。”交管部门将加大对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的治理整顿。

  晨报首席记者 王彬/文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