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业本反面该用吗? 测试发现反面写字不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2:07  半岛网

  

作业本反面该用吗?测试发现反面写字不影响
一名小学生展示他的作业本,正反面都写了字。

  推荐阅读

作业本反面该用吗?测试发现反面写字不影响
汽油价格悄然下降中石化、中石油的岛城部分加油站却纷纷降价,90号、93号、97号汽油价格一律下调2毛。对此,两大公司回应称,这是迎接..东方大地迎来文化春天焦点舟曲受灾超汶川地震 1117人遇难627失踪银监会明确规定:信用卡未激活不得收费青岛停车成"患":青岛市区每8辆车争夺1个车位31名老赖被禁止坐飞机强降雨今起抵青岛山东山东未来十天四次降雨多河道已发生洪水三壮汉尽兴后杀死伴唱女美少妇背夫出墙娱乐女星整容证据公开李冰冰与亲姐相貌神似王菲玩high形象憔悴 名牌傍身不慎露内衣社会揭秘人体私拍:300元拍两小时 成艳照源头兄妹5人为拆迁补贴疯狂违建 20天建5栋楼社区大学的那点糗事青岛奇遇:跟前的乞讨者访胶州洋河镇开心农场认知园 黄昏天空博客市北区曾有特殊工种:拉崖名人故居效应孩子,妈妈对奶粉几乎绝望了七夕的传说“现在都在建设节约型校园,为啥学生的作业本那么浪费,只用正面不用反面?”8月10日,青岛市教育局公布《青岛市中小学节约型学校创建考核评估标准(试行)》,要求各中小学要建设节约型校园,那小学生的作业本该不该用反面?

  A 现状:大部分学校让学生使用反面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中小学生作业本是统一的,每年由教育局统一招标购买一部分,学生可以以市场价一半的价格买这些作业本。数量不够用可以到商店购买,作业本都会标注“青岛市学校统一作业本”字样。

  采访中,学生们都表示,作业本用不用反面都是老师统一规定的。大部分学校老师鼓励学生使用反面写作业,但也有一部分老师要求学生不得使用反面。“你平时写作业用反面吗?”记者随机调查了四位来自不同学校的小学生。三位都表示使用反面,只有一位学生告诉记者,老师不让学生使用作业本的反面。

  采访中,有多年教学经验的王老师告诉记者,不让使用作业本反面的都是低年级学生,一来反面留着改错用,二来用反面对刚学会写字的学生练字不利。

  B 观点:有的认为该用,有的认为没必要

  采访中,对此问题的分歧比较明显,学生 、家长、老师中,都有人表示支持使用作业本反面:“作业本要用反面,要节约用纸。”也有人表示没必要用反面:“现在谁家也不缺作业本的钱,用作业本反面会对学生书写形成坏的影响。”

  南京路小学五年级学生小夏说:“我觉得用就行,我们老师让我们写暑假作业,一天一张纸,我反正面都用,写字不受影响。我们老师不让我们用圆珠笔写字,说这样写不好,所以作业本反面不会突起来,挺好用的。”三年级学生家长杨女士也表示:“孩子所有的作业本就都只用正面太浪费了,所以我总是教育孩子要节约,现在贫困地区多少孩子上不起学,我们不应该这样浪费。”

  二年级学生家长王女士则认为:“一开始也不理解为什么老师不让用反面,后来看我儿子写字特别用劲,虽然是用铅笔写的,但是反面的印子很深,本子摸上去都突出来了,有时候作业本都被橡皮擦破了。现在我理解了,小孩子刚写字都很用力,用反面会对孩子写字造成坏的影响,所以我觉得没必要让孩子用反面,本子也都不贵。在学校用完正面的本子,可以拿回家反面在家听写练习的时候用。”

  C 记者测试:用反面影响不大

  记者特意在商店买了几本作业本,准备测试一下,看使用反面学生的写作质量会不会受到影响。

  记者买了标注“青岛市学校统一作业本”的英文练习簿和生字本。打开作业本,用手一试,纸张都很厚,较硬。正反两面,都有画好的格子,学生要用反面没有问题。记者在正面用中性笔写了几个字,翻到反面,发现作业本略有凹凸,但在反面写字时感觉不受影响。

  五年级学生小夏也把自己的作业本展开给记者看,小夏的作业本正反两面都用。“用反面写字会受影响吗?”记者问,小夏摇摇头说:“不会。我会用垫纸垫着,不会印上字迹。”

  文/图记者 石艳虹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宋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