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研中心金融所长:两岸应研究签订货币互换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2: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8月12日电 (记者 刘舒凌 路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12日在此间演讲时指出,两岸货币管理机构应研究签订货币互换协议,让台湾的人民币持有者在大陆进行投资、财富管理,享受大陆经济快速发展的好处。

  12日上午,在台湾《旺报》创刊1周年所举办的首届“两岸和平创富论坛”上,夏斌以“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时代的两岸金融思考”为题发表演讲。

  夏斌说,从长期看,通过ECFA降低两岸关税成本以促进两岸货物贸易自由化,可降低两岸在全球供应链中的成本、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可大大提升大中华经济区在全球经济中的竞争力和地位。在此背景下,两岸金融合作现在才是开始。夏斌提出,大陆要理解、支持台湾经济、金融的发展,台湾要了解、理解大陆经济目前转轨经济的状态、特征。

  他说,目前,大陆仍处于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最大特征是人民币汇率有管理的浮动,是与此相配套的适当的资本流动的管理限制;这需要台湾金融同行了解,大陆金融开放只能是一个逐步、渐进的开放过程。

  “如果完全满足台湾金融业的要求,意味着大陆金融市场是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充分开放;大陆经济结构等状况决定了‘一时还难以实现’。”

  夏斌指出,大陆经济今后10到30年仍要保持连续快速发展,必须追求人民币的区域化与国际化,在更多经贸活动中用人民币,这是历史的趋势。

  他呼吁,在两岸金融合作中,除了目前台湾金融业界关注的机构、业务合作问题,应加快研究“扩大两岸贸易中的人民币结算”、台湾的人民币持有者如何在大陆进行投资和财富管理等问题,让民众享受大陆经济快速发展的好处。

  夏斌提出一系列思考:两岸货币管理机构能否在信息交流、货币统计、业务监管方面进行合作?要签怎样的备忘录?能否签订两岸货币管理机构关于货币互换的协议?

  他还指出,人民币离岸业务同样是台湾金融界一个重大商机。

  夏斌说,近一二年,香港金融业充分认识到这一点的重要性,内地与香港的金融合作发展很快,重点在人民币境外业务上,“内地和香港合作的内容原则上应用于两岸金融合作,所不同的仅是时间和某些方式上的差异。”(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