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康平小学开学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2:11  郑州晚报

  康平小学开学前

  公交专车通到校门口

  “郑东新区的房产开发迅速,人口将会不断增加。”在2007年秋季中小学招生报名时,郑东新区就有这种意识。郑东新区教文体局一位负责人说,小学是6年一个周期,东区适龄儿童将大量增加,可能连本区的教育都无法满足。

  晚报记者 张勤

  ◆政策

  ◆现状

  报名表可以在网上下载

  郑东新区的小学生入学报名政策今年5月已进行公布,并以社区为单位,对片区学生进行了入学报名的政策宣传。8月15日、16日两天,家长可根据社区所分入学片区,带着孩子及相关证件到片区小学报名。同时,家长可登录郑东新区门户网站,下载“小学生入学报名登记表”,填好到小学报名时上交。“如果没有下载打印条件,家长可到片区小学,填写报名表。”

  发展速度快,学生5年内激增

  从2006年郑东新区第一所小学和第一所初中投入使用,到2010年中小学招生前,公办学校的学生人数激增。

  2006年,聚源路小学和郑州市第86中学借省实验学校郑东小学的校舍开始招生。当年中学7、8年级招收26人,小学1~5年级招生62人。

  2007年秋季,聚源路小学、郑州市第86中学,众意路小学、第88中学建成并投入使用。两所小学两所中学招生覆盖起步区33平方公里。当年公办学校中学生162人,小学生600人。

  2008年,郑州市思齐学校改制为公办学校,康平小学开工建设,各学校学区划片范围不变。当年中学生入学843人,小学生1858人。

  2009年,康平小学新建成投入使用,为统筹和合理配置商住物流区的教育资源,对划片进行调整。当年中学生入学1242人,小学生3149人。

  2010年,东区入住率大幅攀升,但生源集中在聚源路小学周边及以西区域。

  新建学校成“热点”,还是因为学校少

  郑东新区的热点学校是聚源路小学。2006年至2010年,从5个班62名学生发展到32个班1700名孩子。2010年6月,该校毕业两个班,加上市第86中学两间教室,仅能满足一年级4个班新生需求,预计招收180~200名学生。按照2010年公布的招生办法,截至6月30日郑东新区公安分局提供6~7岁需到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入学的儿童有237人,已超出预计学位(不含已实际居住未办理户籍学生数)。

  郑东新区教文体局有关负责人认为,聚源路小学之所以“热”,一是东区管委会提出要建高标准的学校,二是因附近区域的义务教育学校太少。

  聚源路小学片区有所调整

  和去年相比,聚源路小学的招生范围是郑东新区辖区中小学招生中变化最大的一所学校。招生范围是中州大道以东、熊儿河以南、黄河东路以西、永平路以北区域。

  调整前,商住物流区划片区东西最远入学范围在10公里左右,南北最远在7公里左右,全部由聚源路小学和郑州市第86中学承担,龙腾盛世、盛世年华、立体世界3个小区的适龄儿童划分到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入学。调整后,以黄河东路为界,盛世年华等3个小区适龄儿童就近入学调整到郑东新区康平小学。

  ◆想了一些解决的办法

  办法一:开通“房产证办理绿色通道”

  虽然8月15日、16日是郑东新区小学报名时间,但是由于政策公布较早,一些学生家长根据自己的情况,到郑东新区教文体局提出了一些意见。

  “家长到局里反映招生问题的,我们都逐一登记。”郑东新区教文体局有关负责人说,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是“房产证不能办理”等问题。

  据了解,2010年郑东新区采取和市区一致的招生办法,报名时提交房产证、户口本,实际居住地与户口本和房产证一致。而实际上,郑东新区处于建设发展中,大部分房产手续还在办理中,学生家庭房产为2套房或外县市区人员,户籍没有转入郑东东区。

  为此,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和郑东新区房管分局沟通,房管分局专门开通了“房产证办理绿色通道”,解决有子女入学需求家庭的房产证办理问题。

  办法二:家离学校远?开通公交线路

  盛世年华等小区业主反映,小学生去郑东新区康平小学上学路途太远,接送孩子不方便。对此,郑东新区教文体局通过东区建设环保局与公交部门联系开通公交线路。

  新开通的公交线路从阿卡迪亚社区到康平小学,途经中法、立体世界、盛世年华、龙腾盛世、中央特区等小区,每个小区的大门口外设有站牌。“这条线路的公交车在每天上学和放学的高峰期开通。学校和社区管理处都会有引导员上班。相当于上学专车。”

  另外,学校还将安装监控设备,配备学校保安,请交警部门在上下学期间站高峰岗等,加强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的管理。

  办法三:增建学校,就近解决学生上学问题

  针对家长反映同样较多的盛世年华小区适龄儿童上学远的问题,还将通过新建学校来解决学生就近入学的问题。据了解,郑东新区明年还将新建3所幼儿园、3所小学和3所初中。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