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家单位试点餐厨垃圾排放登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2:16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王萍)2012年前,餐饮服务单位必须与规范的垃圾收运单位签订餐厨垃圾清运合同,否则将可能受到相应处罚。记者昨天从市市政市容委获悉,各区县将选取100家垃圾日产生量在100公斤以上的大型餐馆、机关或学校,作为餐厨垃圾排放登记试点单位。该登记全面推广后,诸如“地沟油”、“烤鸭油”等产生的源头将被彻底切断。

  参与登记的试点单位将在今年9月底前确定。记者在“餐厨垃圾排放登记表”上看到,登记表包括:试点单位基本信息;餐厨垃圾产生量情况;委托收运单位以及最终去向或自行处理情况四个部分。排放登记工作的各个环节都会进行备案,并进行网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各区县还将组建协查员队伍。

  其中,“餐厨垃圾产生排放情况”一项细化为“日平均接待人数”“日均餐厨垃圾排放量”等,“委托收运单位”要登记单位名称、营业执照以及电话、地址。“处理去向”一项也要登记“指定处理地点”或自行处理的处理设备厂家名称和处理能力。“餐厨垃圾排放登记表”可以在市市政市容委网站(www.bjmac.gov.cn)下载,并支持在线登记。今年10月底前,各试点单位将完成登记工作。两年内,餐厨垃圾排放登记将有望在全市展开。

  市政市容委表示,餐厨垃圾排放登记的目的就是要从源头控制餐厨垃圾的无序排放。“2012年前将实现餐厨垃圾排放的规范管理,今后有可能建立相应的机制,与工商部门联动,如果餐饮服务单位没有与具有资质的垃圾收运单位签订清运合同,就有可能受到相应处罚。”

  ■马上就访

  餐厨垃圾难处理

  市市政市容委固体废弃物管理处副处长邓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北京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约1680吨,而目前北京处理餐厨垃圾的日处理能力只有约600吨。“今年年内,董村餐厨垃圾综合处理场有望试运行。”

  北新桥街道城市综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孙学军告诉记者,簋街上大大小小共有98家餐饮企业,平时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至少有十几吨,“这些餐馆产生的餐厨垃圾都统一由环卫中心收运,做到每天定时定点收运,确保垃圾不落地。”

  晨报记者 王萍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