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灵感来源生活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广州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2: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8月12日电 (杨薇 张乾铄 黄淑曼)第25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12日在广州闭幕。全国35支代表队带来的391项青少年创新项目和200项科技辅导员项目参加为期4天的展示,共有64个青少年创新项目入围一等奖,其中包括香港代表队的2个项目。

  本次大赛共评出青少年创新项目一等奖64项、二等奖160项、三等奖162项,优秀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一等奖29项、二等奖64项,三等奖92项及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奖。在竞赛项目评审的同时,还评选出由组委会、高校、基金会等单位设立的20项专项奖。

  另外,共有5名学生选手荣获“广东省人民政府省长奖”, 获奖选手可拿到每项3000元人民币的奖金。这些获奖项目是由3名院士、200余名专家组成的大会评审团精心挑选出来的。

  记者随机访问了部分获奖选手。据悉,他们的“小发明”灵感多来源于生活,研发时间从3个月到6个月不等。在本次大赛上,有许多颇具创意的“小发明”,涉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多个领域,如具有保健节电功能的台灯、具有隔热作用的水幕玻璃以及具有节能功能的指示牌等。

  其中获得一等奖的香港选手刘俊希,是香港培正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他表示,当初觉得学校使用的旧式金属窗撑极易损坏而插伤同学,于是就花了3个月课余时间设计了安全窗撑,创立了《安全窗撑2010》项目。据悉,这个安全窗十分牢固,不易被风吹开,也不会向屋内凸出,而且便于操作。

  “学校一个窗撑市场价为18元港币,而我设计的窗撑成本为2.2元港币。”一脸稚气的刘俊希却具有十足的经济头脑和记者算起了账,并表示他的“小发明”市场潜力大。

  据香港参赛领队欧阳碧玲老师介绍,本届比赛上香港代表队战绩显赫,参赛项目全部获奖,除了2个一等奖项目外,还囊获了6个二等奖项目。

  “香港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氛围很浓,青少年踊跃参加此类比赛。香港与大陆不同的是,参加此类比赛获奖并不能为升学获取加分、特招等优惠,青少年参加比赛获奖完全是对青少年本身科技创新能力的肯定和鼓励。”欧阳碧玲介绍道。

  据悉,第二十六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将于2011年在内蒙古自治区举办。(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