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举行仪式纪念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1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3:2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燕玺):昨天(12号)是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10周年的纪念日,俄罗斯各地举行仪式,悼念在10年前那场灾难中丧生的海军战士。

  2000年8月12号,俄罗斯最为先进的核潜艇之一——库尔斯克号在巴伦支海执行巡逻时,发生两次爆炸后沉没,潜艇上118名官兵全部遇难。昨天,2010年8月12号,也就是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10周年的日子,俄罗斯的一些城镇举行仪式,以纪念牺牲的水手们。而在互联网上,俄罗斯网民对于这一事件的关注程度并不亚于目前俄罗斯大火的救灾情况。

  由于大部分遇难船员的遗体被安葬在了圣彼得堡,因此200名遇难海军家属当天在圣彼得堡的塞拉芬公墓举行了悼念活动。列宁格勒州州长马特维延科以及俄罗斯总统驻西北联邦区全权代表克列巴诺夫也参加了悼念活动。而在库尔斯克号曾驻留的北方舰队司令部所在地——维蒂亚耶沃小城也举行了纪念仪式。12号当天俄罗斯海军各基地也都降半旗以表示哀悼。在距离圣彼得堡不远的一座名叫科尔图什的小镇,也树立起一座海军纪念碑,以纪念在灾难中丧生的118名海军战士。

  根据事故调查委员会的报告,库尔斯克号的沉没是鱼雷仓内发生的爆炸以及爆炸引起的大火导致的。当时,鱼雷仓内一颗有问题的鱼雷泄漏出大量的过氧化氢,导致了爆炸。不过,对于为什么会出现问题鱼雷以及鱼雷为什么会泄漏出易爆物质等问题,委员会并没有做出回应,以至于到现在事故的原因仍然被外界所猜测。有俄罗斯媒体还评论到,即使10年过去了,海军和相关部门仍然应该为灾难的发生感到羞愧。

  一些遇难者家属也对政府事后的一些做法表达了些许不满。比如,有的家属就透露,他们因事故获得的优惠政策最近就被无故取消了。遇难者亲属表示,他们其实不需要国家做什么,只是希望政府能记住他们的孩子,记住历史,不要让这样的灾难再度发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