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涧西垃圾填埋场收集沼气发电 日发电7万余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3:27  半岛网

  

小涧西垃圾填埋场收集沼气发电日发电7万余度

  推荐阅读

小涧西垃圾填埋场收集沼气发电日发电7万余度
汽油价格悄然下降中石化、中石油的岛城部分加油站却纷纷降价,90号、93号、97号汽油价格一律下调2毛。对此,两大公司回应称,这是迎接..东方大地迎来文化春天焦点舟曲受灾超汶川地震 1117人遇难627失踪银监会明确规定:信用卡未激活不得收费青岛停车成"患":青岛市区每8辆车争夺1个车位31名老赖被禁止坐飞机强降雨今起抵青岛山东山东未来十天四次降雨多河道已发生洪水三壮汉尽兴后杀死伴唱女美少妇背夫出墙娱乐女星整容证据公开李冰冰与亲姐相貌神似王菲玩high形象憔悴 名牌傍身不慎露内衣社会揭秘人体私拍:300元拍两小时 成艳照源头兄妹5人为拆迁补贴疯狂违建 20天建5栋楼社区大学的那点糗事青岛奇遇:跟前的乞讨者访胶州洋河镇开心农场认知园 黄昏天空博客市北区曾有特殊工种:拉崖名人故居效应孩子,妈妈对奶粉几乎绝望了七夕的传说垃圾堆积产生的沼气终于变废为宝!以往青岛市小涧西垃圾处理场里形成的沼气只能自然挥发处理,如今可以收集起来发电。8月12日,记者获悉青岛市小涧西垃圾填埋场沼气发电项目已正式投入运行,这座山东省规模最大的沼气发电项目满负荷运行时,每天可处理7.2万方沼气,不仅减少了环境污染,还可向国家电网输送7万余度电。

  ■往日

  垃圾场大量沼气白白烧掉

  8月12日,天空中下着小雨,记者来到小涧西垃圾填埋场,一股恶臭味弥漫在空中。

  青岛市市政公用局环卫处陈世伟处长介绍,小涧西垃圾填埋场日均接收来自市内四区、崂山、城阳的垃圾3300多吨,垃圾总量已达到600多万立方,有大量沼气发酵产生。

  “这些气体如果不及时排放出去,就有可能发生爆炸;而沼气又是一种温室气体,自然挥发出去会产生温室效应 ,对地球环境又是有害的。”陈世伟介绍,沼气中含有约50%的甲烷,作为温室气体排放其危害是二氧化碳的21倍,垃圾场原来只能将沼气燃烧排放,以免发生爆炸。

  ■如今

  收集沼气发电变废为宝

  总投资5987万元的小涧西垃圾填埋沼气发电项目2008年12月开工建设,工程主要包括由96口气体收集井组成的填埋气体收集系统、填埋气体预处理系统、富余气体燃烧火炬系统,3台1.063MW 填埋气体发电机组及发电上网系统,CDM(国际碳交易)检测计量系统,控制房、厂区绿化等,该项目是山东省规模最大的沼气发电项目。

  青岛东江环保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薛成亮总经理带记者在项目现场转了一圈,指着远处垃圾填埋场上方竖起的一个烟囱状的物体告诉记者:“那就是气体收集井,收集的沼气直接送入预处理系统,除去沼气中的水份、杂质,再通过加压,颗粒仅有1微米的沼气进入发电系统发电。处理不完的气体直接送入火炬系统,点燃使之到达一定温度,进行无害化处理”。

  ■功能

  满负荷运行年发电2000余万度

  今年7月24日,该项目的发电系统开始并网试运行,近日已正式投产。现投入运行了两台发电机组,每小时可燃烧1000方沼气,每天发电4万度。计划今年10月份,3台发电机组满负荷运行,这样每天可处理7.2万方沼气,每天发电7万度,一年可发电2000余万度,并入国家电网,可满足1万余户居民家庭使用。

  小涧西垃圾填埋场沼气发电项目特许经营期为12年(含一年建设期)。经营期内可发电2.55亿度,“目前电价还没审核出来,按其他城市的标准来看,新能源发电项目一般是每度电0.6元多,这样就可以有1.53亿元的收入,”薛成亮算了一笔账,该项目还是国家发改委和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项目,11年减排约150余万吨二氧化碳,减少对环境危害的同时,可通过碳汇交易获得约1500万欧元的收入。

  据了解,青岛市小涧垃圾处理场是目前市内四区和城阳、崂山两区生活垃圾的最终堆放地 ,每天3000多吨的生活垃圾被一层层地堆积填埋,实施无害化处置。

  该处理场一期项目是2002年5月投入使用的,目前已接纳了600多万吨的垃圾,而这个垃圾场的设计总容量为710万吨。目前,垃圾处理场的二期项目建设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设计总容量为620万吨。

  市市政公用局环卫处陈世伟处长表示,本市正在着手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垃圾分类处理等垃圾处理方式的新探索。据介绍,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可使垃圾减量80% ,减容95%。

  ■链接

  污水风能太阳能都在青岛被利用

  沼气是本市利用的又一新能源。除此之外,污水、风能、太阳能、海洋能等能源都被列为发展前景较好的新能源,它们的开发利用都已排上日程。

  今年7月份,本市首个利用污水作为冷热源的建设项目——麦岛金岸污水源热泵空调系统进行试运行。该项目总投资约为3.58亿元,包括取用麦岛污水处理厂管道 、能源站、换热站、二次管网、用户末端及其控制计量系统。供热、制冷范围达126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82.2万平方米。该项目经青岛市节能评估中心检查评估,相比传统市政集中供热系统每年减少能耗折合标准煤30663.5吨,可节约资金为5498万元。

  风能方面,青岛已被列入全国沿海风能开发区域范围内。目前,已核准的风能发电装机容量20万千瓦,在建的风电装机容量9.9万千瓦,2010年上半年开工建设的风电装机容量9.9万千瓦。

  太阳能方面,仅2009年太阳能热水器应用面积约为400万平方米,太阳能光电应用面积1600平方米。

  海洋能方面,目前青岛正在与美国IBM 研究院探讨合作建立世界水平的水处理膜材料工程研究中心。

  记者 任金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