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人回忆广播操辉煌史 25年前25万人同时做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3:27  半岛网

  

老人回忆广播操辉煌史25年前25万人同时做操
81岁的李希贤老人展示收藏的《中国体育报》,上面有关于青岛体育的报道。

  

老人回忆广播操辉煌史25年前25万人同时做操
1991年《中国体育报》报道青岛广播操比赛。

  泛黄的旧照片上,一群年轻职工朝气昂扬,整齐划一地做着广播操,照片说明为:“全国职工体育先进城市青岛,‘广播体操’堪称代表项目”……8月12日,在81岁李希贤老人的家中,记者看到了记录岛城辉煌做操历史的珍贵报纸等资料。李老告诉记者,青岛做广播操的基础非常好,因为“咱们是名副其实的体育城”。

  那时候 广播操堪称代表项目

  8月12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81岁的李希贤老人的家中。“我对青岛的广播操太有感情了,你们的报道让我把以前的老照片、老资料又翻出来看了好几遍 。”李老告诉记者,作为青岛市总工会原文体部副部长,李老曾见证过岛城广播操从无到有的过程。

  在刊登在 1991年 10月9日《中国体育报》第二版上的一幅老照片上,记者看到: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正在进行体操表演,举手、投足、弯腰、伸臂,非常整齐。通过前排的“青岛中医院”等牌子知道,他们是来自基层的员工。“这是青岛市职工第27届运动会上来自62个单位1000人参加的广播操表演。就像图片上说的,‘全国职工体育先进城市青岛,‘广播体操’堪称代表项目’。一句‘广播操’就足以浓缩当时蓬勃发展的青岛职工体育。”李老笑着说。

  《中国体育报》上刊登的一篇专版主标题是这样称呼青岛的:“名副其实‘体育城’——青岛体育印象之一”。李老自豪地说,“青岛在20年前就已经是‘体育城’了。当时的一份资料显示,青岛的体育场最多一天安排了5场职工运动会。”青岛人由此创造了意想不到的很多成绩:“全国足球重点城市”、“全国田径之乡”、“跨栏重点项目人才基地”、“百万职工长跑先进城市 ”。

  那数量 参加职工超过25万

  在李老珍藏的资料中,还有一份关于《青岛市基层职工体育统计表》,其中头一项就是“开展广播操 ”。记者看到该表详细统计了从1976年至1990年青岛市开展广播操比赛的基层数以及人数的变化。如在1976年,参加的基层单位仅仅23个,人数为 1万人。而最辉煌的1990年,基层数猛增到了1212个,参加人数超过25万。

  “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就是每天在几乎同一时间段,岛城91万余职工中的25万人,在一起做操。”李老告诉记者,当时做操的种类有好几种,总的来讲可以概括为“三操一拳”。如广播操 、生产操 、医疗保健操和十八拳等。感觉当时的职工生活都很活跃,一般有这么一个共性:广播操做得好的单位,生产没有不好的,“当时全市上下对广播操都很重视,一年一次评比。”

  “当时在广播操的带动下,青岛人对体育运动是很热情的。青岛人爱体育,已成了代代相袭的传统。”李老笑着说。青岛人参与体育的程度如何?青岛市总工会对1990年职工体育活动进行的调查结果是:全市 2453个基层单位91万多名职工中,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有近57万人,青岛市职工体育人口1990年为61%,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那阵势 沿街千人一起做早操

  采访中,李老告诉记者,中山路曾是著名的“早操一条街 ”。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 ,从北边的工艺品厂、国货、妇女儿童店,再到南边的百货公司,早上7时30分各单位都会准时组织大伙在门口做广播操 。当时组织的形式很多样,有的放音乐、有的统一喊操 ,几乎每个店面前都有人领操 。

  “沿街千人一起做操 ,那种景象很是壮观。人群中有老有少,但给人的感觉就是朝气、有活力。”李老说,当时很多单位都做操 ,不少时候大家都是谁不会了互相教一教,做的动作不到位了就会指导一下。其中也包括不少银行,比如工商银行在市北当时有员工 500多人,当时大家就集体在办公室门前做“班前操”。

  12日下午,记者在中山路采访了解到,李老说到“班前操”在中山路的部分商场依旧“传承”,如国货、百盛的员工,每天早上都会在上班前做10分钟的广播操 。而这也是一段传统了,而在其他店铺则很少有人坚持做操。

  ■请您互动

  您对广播操的回归有何看法?做广播操是否也勾起您很多回忆?如果您有关于广播操的故事或是和做操有关的老照片,都可以告诉我们。电话:80889362(9时至11时、15时至16时接听);邮箱:menglinda111@126.com。

  文/记者 孟琳达 实习生 王臻 图/本报记者 王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