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生部调查婴儿早熟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3:29  新京报

  

卫生部调查婴儿早熟门
昨日,在山东潍坊一家超市,一名母亲抱着孩子站在贴有优惠活动广告的圣元奶粉专柜前。新华社发(孙树宝 摄)

  本报讯 (记者吴鹏 魏铭言)昨日,卫生部通过新华社对外表示,卫生部已直接介入调查“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事件,目前已成立专家组,会同有关地方,对婴儿性早熟个案进行专题研究,并就此展开了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女婴患病与食用奶粉之间的关联。

  此外,应湖北省要求,卫生部已直接委托有关技术机构对湖北省从患儿家中和市场上采集的相关奶粉样品进行检测。

  专家组由4领域专家组成

  卫生部称,已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牵头,成立由内分泌、儿科、妇幼、食品安全等领域9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相关负责人严卫星昨晚表示,相关领域的专家正在抓紧研究这次的奶粉事件,相信很快会有一个结论,包括奶粉的检测结果,到时会由卫生部统一向公众发布。

  检测结果将由卫生部发布

  卫生部称,已委托有关技术机构,对湖北省从患儿家中和市场上采集的相关奶粉样品进行检测。而10日上午,卫生部发言人邓海华表示,卫生部已经责成湖北省食品安全部门妥善处理此事。据公开消息,10日下午,湖北省食品安全办已组织有关部门将样品送往卫生部安排检测。

  之前曾有媒体报道,检测结果将由武汉市有关部门发布,但昨日,一位接近卫生部的人士分析说,现在卫生部直接介入调查,并且由卫生部安排奶粉的检测,最后该乳品检验结果的发布,也将会升格由卫生部负责。

  但是,卫生部并未言明是哪个部门在检测奶粉。上述人士分析认为,一般此种检测不可能在一个机构进行,都会委托两个或两个以上机构以保证数据的可靠。

  卫生部回应消费者送检无门

  有媒体报道,消费者想检测奶粉是否含有激素,却遭遇“送检无门”。卫生部有关负责人对此作出了回应。

  据新华社消息,这位负责人说,根据食品安全法的规定,食品行业协会等组织、消费者可以委托食品检验机构对食品进行检验,但应委托有资质的检验机构。

  但这位负责人同时指出,由于种种原因,现实中可能存在检验机构不接受个人送检的情况。比如有些检验机构确实不具备送检项目的检验资质和能力;一些检验机构担心样品来源,怕有一些目的不纯的送检;还有机构怕承担法律责任,不想陷入纠纷等。因此检验机构更多是接受生产经营者或组织的送检。

  该负责人说,如消费者遇到“送检无门”的情况,可根据法律规定向卫生部门举报疑有问题食品,卫生部门接到举报后应组织进行检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