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至7月全市经济延续平稳回落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3:32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宏观调控力量对经济走势的影响进一步显现。昨天,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1至7月本市经济运行数据,高耗能行业增速明显放缓,中小企业、新兴领域生产较快增长,消费品市场保持活跃,全市经济延续平稳回落态势。

  1至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15.9%,增幅比上半年回落1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增加值增长9.7%。伴随着北京经济结构调整继续推进,1至7月,高耗能行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分别增长4.1%、5.8%和18.2%,增幅比上半年分别回落2.2个、2.2个和1.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中、小型企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7.2%和19.2%,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3个和3.3个百分点,也高于大型企业13.1%的增速。新能源产业成为新的增长点,风力发电设备制造企业对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长的贡献率高达44.5%,带动该行业增长16.7%。

  前7个月,北京投资增速继续下行,共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68.7亿元,同比增长5.5%,增幅比上半年回落7.8个百分点。市统计局分析,投资增速回落主要受上年同期基数影响,同时也是宏观调控政策作用逐步显现的结果。其中,完成基础设施投资560.5亿元,下降25.9%,降幅比上半年扩大5.9个百分点;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452.4亿元,增长20.5%,增幅比上半年回落18.3个百分点。

  北京市社科院研究员唐勇表示,北京经济增长基础很好,第三产业比重高使得经济抗风险能力强,下半年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对北京不会构成太大影响。预计本市应该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以上的增速。

  消费强劲增长依然是北京经济平稳发展的动力。1至7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41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1%,增幅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汽车、石油制品及金银珠宝是市场的主要带动力量。1至7月,全市共销售机动车70.1万辆,同比增长12.1%,增幅比上半年回落0.9个百分点。

  7月CPI同比上涨2.5%

  城镇居民收入增8.6%

  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重现升势,但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7月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月上涨2.5%,涨幅比6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与5月份持平。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4.8%,高于6月份0.6个百分点,食品中干豆、大米、鲜菜分别上涨50.1%、16.8%、和16.4%,鲜蛋和猪肉分别上涨8.4%和4.2%。食品类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1.3个百分点。从环比看,7月份CPI比6月份上涨0.4%,其中食品类上涨0.7%。

  城镇居民收入增8.6%

  1至7月,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7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6%。工资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分别增长9.7%和6%,合计拉动总收入增长8.2个百分点。

  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918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3%。其中,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分别增长11.6%和31.1%,两者合计拉动现金收入增长9.5个百分点。RJ033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