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成北京经济增长主导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3:32  北京日报

  今年6月,东城区禄米仓胡同李崇兰家的消费支出高达1万多元,除去平时每月都要开支的1300元左右的汽油费、600元左右的通讯费,上海世博会和江西三清山的旅游占了当月全家开销的大头。

  李崇兰家是北京5000个城镇记账户之一,家庭消费每一笔支出都会成为北京城镇消费调查的数据来源。“我们是典型的工薪阶层,但每年至少有两趟出远门的自驾游,平时周末京郊游就更频繁了。”李崇兰说,“我不认为勤俭节约的美德已经过时,家里的显像管彩电至今用着挺好,没舍得换。但我们老两口也有共识,追求身体健康、心情愉悦的花销不用省。”

  目前,李崇兰的消费观在北京工薪阶层中非常具有代表性。

  投资、消费、出口是驱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如果投资比重过高,消费不足,就会导致大量过剩产能无法消化,进而打击投资增长。而今的北京,强劲增长的消费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北京经济外向度不如沿海城市高,主要依靠国内市场,投资和消费在经济结构中的比重较高。(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提升,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等公共投资会趋于饱和,经济增长对消费的依赖程度将越来越高。发达国家的消费,通常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会高达70%至80%。”北京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赵弘说。

  随着经济实力的提升,消费对北京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持续攀升。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表示,过去十年,北京经济增长模式从投资主导型逐步向消费主导型转变,总消费在北京地区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从40%左右上升到2008年的53.3%,而总投资在地区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则持续下降,从最高60%左右降低到2008年43%的水平,消费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格局已基本形成。

  “北京恩格尔系数明显低于全国。绝大多数北京人基本温饱问题已经解决,开始追求发展型和享受型的消费,在交通通信、教育培训、医疗保健、文化休闲娱乐等方面的消费逐年增加。”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城镇住户调查处处长王军介绍。

  “北京人均GDP要进一步迈向2万美元甚至3万美元的发达城市水平,还需要消费继续提速换挡。”赵弘认为,“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每个勤劳工作的居民享受发展成果,享受美好生活。而现阶段,让北京居民降低储蓄率、敢于消费,一方面需要倡导现代消费观,另一方面需要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减轻居民的后顾之忧。”RJ033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