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名游客北戴河饭后腹泻 七旬翁一晚如厕20次(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3:58  国际在线

  

百名游客北戴河饭后腹泻七旬翁一晚如厕20次(图)

  昨日,北戴河,河北省民政厅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内,游客正在抽血复查。 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讯 8月10日下午,位于北戴河的河北民政厅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以下简称干休所),约百名游客午餐后出现腹泻、呕吐、抽搐等不适症状。76名游客被送往医院救治,目前患病游客身体已基本恢复。当地卫生监督所初步认定系食源性疾患(注:通过摄食而进入人体的有毒有害物质等所造成的疾病)事件,目前该干休所已被停业,事件原因正在调查。

  公司组织员工旅游

  72岁的马禄江老人是河北保定人,8月9日,他随某公司总部组织的旅行团来北戴河旅游疗养。在河北民政厅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入住。

  8月10日中午,旅游团在休养所餐厅内用餐,下午5点左右,他感觉肚子剧痛、发胀,“连上两次厕所,排便时拉出了血。”接着,老人头晕乏力,同屋游客也出现这种情况。

  没过几分钟,同行很多游客出现类似症状,有几人当场呕吐、抽搐。

  目前身体基本恢复

  休养所总负责人林文明证实,当日出现身体不适被送医院救治的,共76人。

  昨晚,北戴河医院肠道门诊记录本上显示,干休所65名游客在此治疗。游客称,其余11人在海港医院就诊。

  据组织活动的公司领队张化勇介绍,旅游团成员共146人,老年人居多,都来自保定和石家庄,直到11日早晨,身体不适的约有百人。有些游客不适症状较轻,吃了随身带的药有好转,就没去医院。

  昨日,受干休所邀请和委托,北戴河医院肠胃科十余名医护人员来到干休所,对146名游客进行复查。

  多位游客说,经过治疗目前已基本没有不适症状,只是浑身没劲儿,胃口不好。

  当事休养所暂停业

  昨日下午,北戴河区工商、卫生监督所和疾控中心人员对干休所进行调查。

  卫生监督所张所长说,夏季肠道病高发,卫生所要求医院“超5人必报”。目前,此事还不能完全确认为食物中毒,可称之为食源性疾患,疾控中心出具采样结果需要72小时,即今晚能出结果。

  张所长说,事发当晚,卫生监督所就对干休所下达了监督意见书,目前干休所暂停营业。

  很多游客担心此事会留下后遗症,张所长对此表示,这种疾患不具有传染性,根据以往事例及经验,应该没有后遗症。

  ■ 探因

  游客怀疑盐水虾惹祸

  昨日,干休所负责销售的刘经理拿着菜谱及采购单说,当日午餐共十菜一汤,主食是馒头和米饭。

  菜品和汤分别为:鲤鱼、红烧肉大白菜炖豆腐、尖椒炒鸡蛋、西芹狮子头、盐水虾、青椒土豆片、酱爆鸭胸、香菇油菜、熘肉片、东北丸子、西红柿鸡蛋汤。

  其中采购清单显示:鲤鱼、西芹狮子头和酱爆鸭胸,都是当日购买的。

  很多游客将疑点放在盐水虾这道菜上,“吃着感觉有点不新鲜。”一位女游客说。

  昨日,刘经理并未否认游客的怀疑,他说,事发前一天也有含虾的菜,但那是油炸的,当天就没事,或许是盐水鸭有问题。“当天在厨师做饭前,我还特意嘱咐他们,团里老人多,肠胃可能不好,千万别出问题。没想到还是出了事。”

  昨日,干休所负责人林文明说,当日4名厨师思想动态并没异常,应该排除人为投物投毒可能性。目前他正在调查,是否存在食物不洁或菜品相生相克的原因。

  ■ 善后

  补偿问题初步达成一致

  昨日,当事双方及卫生监督所人员就补偿问题进行商谈。

  旅游人员所在公司总经理陈伟表示,事件对游客身体造成损害,并耽误旅游行程,希望干休所承担该旅游团成员几天来的食宿费、下一个旅游地的预付款、来回租车费及每人价值约200元的营养品。

  对此,干休所负责人林文明首先表示歉意,称可以接受以上要求,并会对细节问题与对方进一步商谈。

  林文明表示,干休所已垫付了约6万元的医药费,他们会尽全力处理好善后工作,让游客们带着健康启程。

  ■ 讲述

  七旬翁一晚如厕20次

  麻双乐老人年近七旬,昨日他躺在床上,双眼通红,“实在折腾惨了。”

  麻双乐回忆,开始是拉稀,接着呕吐,再后来就是拉水,“一晚上我上了20趟厕所,都脱水了。”

  来自石家庄的李月枝,今年69岁。

  李月枝说,当晚6点起,她连上5次厕所,随后高烧,浑身发抖。

  当李月枝被送到医院时,她看见有20多个游客在治疗室旁呕吐,“我马上就吐了。”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特派记者 李天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