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房设计最差方案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4:18  国际在线

  京华时报讯(记者翟烜):昨天,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副主任、42个政策房设计方案评委之一的开彦,在新浪乐居举行的论坛上透露,评委团评出的最差方案应该是6个,而不是5个,而且实际上专家都认为最差的应该在10个左右。

  开彦说,8月8日他参加了市规委组织的这42套政策房方案的评选。最后他们按照要求,评出了10个优秀的,6个最差的。根据专家的意见,他们一致认为名额太少,当时说给5个,后来又增加了1个。实际上专家都认为应该在10个左右。对于评出的最差方案如何处理,他表示并不知情。

  开彦认为,严格要求政策房的设计方案非常重要,绝对不是可有可无的;而且从要求方面,应该把它作为一个重要的事,政府第一位的事情来抓。参加了此次评选后,他感觉从设计角度根本没有认真去做这个事。

  原首规委副总建筑师谢远骥、全经联可续建筑委员会秘书长李小宁等业内人士谈了对设计方案的看法,李小宁还对多个设计较差的方案进行了修改并公示。

  ■设计点评

  两部电梯分开放使用不便

  谢远骥说,他几次去看展览,感觉有些房子设计人的水平太差,没有生活经验,出现一些啼笑皆非的事情。例如,两部电梯本来应该放在一块,可以互补,而设计方案中一部电梯在这边,一部电梯在那边,中间隔了很长一段的楼道。这样既不节能,使用起来又不方便。还有一些房子缝隙开得很小,20多层的楼怎么施工。他以前在规划委的时候,都有规定,要采光通风的这个缝的宽度和深度要1:1.5,不能做成非常小的缝。

  “现在咱们做这个塔楼,连上个世纪90年代的水平都达不到,而且公摊面积也特别大。”他认为这次设计水平参差不齐,有些做得还可以,有些做得实在是不及格。这1000多万平米有10%不合格就是100万,100万平方米能住多少人口?不管是立面也好,平面也好,影响都是非常大的。

  ■原因分析

  设计交给没经验的年轻人

  李小宁说,他跟这些项目的设计师都进行了沟通。为什么设计得不好?其主要原因有几个方面。建筑费用标准低,这是设计院普遍的感觉。因为本身政策房的费用就不高,再划到设计费里面就更低了。有的设计院是把政策房设计交给没有经验的年轻人去完成,有经验的设计师不会接这种活。同时,很多设计院是挂靠的,设计院把设计领来之后分包给他们的挂靠单位,自然就不会做出太好的产品。

  着急开工设计好坏都能出

  李小宁透露,现在很多政策房是区县政府主导的,这些部门并不专业,另外也没有售房的市场压力,相反有开竣工的压力,所以设计方案好不好都能出去,设计师自然在这方面下的工夫就少。这也是为什么政策房会出现这么多垃圾的套型和建筑样式的原因之一。

  李小宁认为,政策房的特点是套型非常小,造成在一个楼层户数大大增多,这就给设计上造成非常大的难度,因为它要兼顾采光、通风等。

  ■专家建议

  政策房应限制使用面积

  谢远骥说,政策性住房的面积标准都有一定限制。例如限价房不超过90平米,经适房不超过65平米,公租房不超过60平米。他认为受限制的标准不应该是每户的总面积,即建筑面积,而应该限制每户使用面积。高层塔楼18层以上的需要两部电梯两部楼梯,18层以下的要两部电梯一部楼梯,6层的一部楼梯就可以。这样公摊的面积就不一样,18层以上的房子公摊就要比其他情况的房子公摊面积多,这样不合理。

  租赁房应做标准图复制

  谢远骥说,廉租房和公租房应该做几套标准图,因为它占整个商品房比例中一个很小的部分。你做几套标准图,建起来,立面稍微变化一下,平面基本不变就可以,这样政府也省钱,建起来的速度也快。这样几套标准图完全可以解决问题。其他的比如两限房、经适房,因为产权最终属于个人,有商品房的属性,所以就放在市场上让它做。现在政策性住房太复杂了,也不应该用一个政策来对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