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一老总诈骗3银行5亿元 行长处长律师被拉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4:30  国际在线

  

重庆一老总诈骗3银行5亿元行长处长律师被拉马

  原来谊德美食城负一楼已经换了新老板 记者 杨帆 摄

  重庆市最大合同诈骗案,由解放碑八一路好吃街谊德美食城原老板卫承伟制造,涉案金额5亿多元。

  昨天,市检察院第五分院传出消息,卫承伟等11名涉案人员因涉嫌合同诈骗罪、单位行贿罪、行贿罪、职务侵占罪、诈骗罪、帮助伪造证据罪,被依法提起公诉。

  此案中,卫承伟不但将国土房管部门的两名处座拉下马,还将一名银行副行长弄下台,两名帮他作假的律师也“进去”了。

  三家银行被骗贷5亿多元

  检方透露,卫承伟现年57岁。1994年,他辞去公职下海经商,注册成立重庆谊德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称谊德公司),自任法定代表人。卫承伟先后成立了重庆黛梦日化有限公司等10多家关联公司,业务涉及的领域包括建筑工程、房地产、餐饮、医疗等。其中,最有名的是解放碑八一路好吃街的谊德美食城。好吃街也曾经因为该美食城而名副其实。

  光鲜的背后,却有着不可告人的秘密。检方根据相关证据调查到,卫承伟为了在短时间内赚取更多的钱,想到从银行骗取贷款。从1997年到2001年间,他伙同公司副总陈某等人,以谊德公司及其关联公司为载体,利用银行监管漏洞,使用重复抵押、提供虚假财务报表、伪造公司印章和房管部门注销章、伪造房屋预售许可证、伪造工商资料、行贿、虚假按揭、虚构贸易背景承兑汇票贴现等手段,先后骗取3家银行贷款共计人民币5.1573亿元。

  行长处长律师被拉下水

  今年7月22日,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将谊德公司和以卫承伟为首的公司管理层、财务主管、直接责任人员共计7人,以合同诈骗罪提起公诉。同时,谊德公司还被控犯有单位行贿罪,卫承伟被控犯有行贿罪。

  检方还查明,在实施诈骗过程中,公司还有3名员工侵占单位资金180万余元,公司另一员工还诈骗他人6万元。

  检方透露,为了逃避这些巨额债务,在银行贷款、贷款展期、重复抵押贷款、解冻被冻结资金等方面谋利,谊德公司向银行副行长在内的多名国家工作人员行贿90万余元,并转移了大量公司资产。

  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查明,我市某银行副行长郑某除了收受卫承伟30万元外,还收了其他开发商的钱。郑某因受贿37.5万元,在今年2月被判刑6年。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市场处原来的正副处长曾某、杨某,在给谊德公司作假后违规贷款1.65亿元,随后分别得到20万元“好处费”。这2人今年7月被判刑。

  身陷谊德公司漩涡的我市某律师事务所两名律师,则通过伪造证据材料,帮助谊德公司转移资产,逃避银行债务。他们因涉嫌帮助伪造证据罪,被提起公诉。

  卫承伟此前似乎很低调

  记者想打探卫承伟其人其事。但经过一天努力,却发现卫原来很低调。

  记者从接近卫承伟的人士处,均没有打听到任何关于他的消息,得到的答案是“现在太敏感了,不好说”。他曾经涉及过的餐饮和房地产行业的相关人士,也不便谈及。多年前媒体曾经采访谊德公司时,卫承伟也不曾露面。由此看出,他相当低调。

  记者试图通过公开的网络资料查询卫承伟,均没有查到他的相关情况。网络上有关“卫承伟”的信息,是他在多个企业担任法定代表人。

  现场回访

  谊德美食城已更名

  谊德美食城曾经坐拥八一路好吃街黄金地段。昨下午2时10分,记者到美食城走访,大多商户不愿提及此事。

  谊德美食城是一整栋高楼。市民熟知的,却是其负一楼店面。目前,该店已更名为一家小吃城。午餐时间已过,仍有不少食客在此用餐。一师傅介绍,节假日和旺季这里每天有上万人消费,主要是外地游客。以前这里就是谊德美食城,从2002年到2005年曾一度空置,2006年才重新开张营业,但变了名字。

  小吃城一位负责人称,谊德公司只是美食城的开发商,并非实际经营者。大楼建好后,负一楼的店面租、卖给一些个体经营户。由于摊户们恶性竞争,相互压价,经营不理想。四五年前,他们公司接手这个3000多平方米的店面,由公司统一经营、管理,现已有10多个摊位,目前经营情况不错。

  该楼一位保安称,以前美食城的物业确属谊德公司管理,但现在已换了物业公司,办公地点就在9楼,其他情况他不清楚。记者在9楼值班室打听后得知,这楼只有物业处,和一家德威(音)公司。

  记者推开一间办公室,一位中年女员工坐在椅子上吹风扇。她坦言,自己是谊德公司员工。谊德美食城大楼一共有30多层,原来从2楼以上都是闲置的,现在有一家电器商入驻。目前,他们也就是收点房租,等到判决下来,再看公司怎么安置他们。

  该员工表示,记者询问的事,她都不清楚。“了解情况的人,全进去了。”记者在办公桌上发现了一本谊德公司的员工考勤表,时间是今年8月,上边还有员工的出入记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