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支持罗彩霞,就是支持我们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4:38  扬子晚报

  时评

  主持人 李军

  邮箱 xwpl@yangtse.com

  备受关注的“罗彩霞案”即将开庭审理。罗彩霞向8位被告提出连带赔偿141990元(今日本报A19版)。

  如果不提醒,人们都快遗忘了。那个被冒名顶替上大学的当事人罗彩霞,2009年5月案发后,从立案到开庭,至今已经快15个月了,但竟然还没有一个满意的结果。而这样一个标志性案件,当初所阐发的社会意义,也归于平静,甚至只是一起普通的案件了。

  罗彩霞躲避媒体记者的采访,不是没有道理。因为随着时间对激情的消磨,人们并不像当初那样一边倒站在罗彩霞这边。罗彩霞说她一回到家乡就被所有人追问。有人说她,“你得理不饶人,你不该把事情闹得人尽皆知,你应该息事宁人。”罗彩霞经常面对这样的指责。

  跟罗彩霞的不解一样,我也不理解,为什么一件正义的事情,到了最后反而不被人理解了?罗彩霞事件的意义在于,它揭开了中国大学招生中冒名顶替黑幕。罗彩霞事件之后,媒体披露了多起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而这些事件里,无一例外,都是权力运作的结果。通过打通班主任,打通当地教育部门修改高考档案,打通公安部门修改户籍,打通招生院校偷天换日等等。在这些环节中,我们看到了公权私用的巨大能量。

  以罗彩霞事件为例。冒名顶替者王佳俊的父亲王峥嵘,用权力偷天换日的时候,他仅仅是当地的一名镇党委书记,这么一个最基层的干部,都可以打通中学、大学、教委、公安等部门,其他身居更高官阶、手握更大权力的官员,一旦“发功”威力可想而知。

  高考尽管不是社会阶层流通的唯一途径,但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对于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中国人来讲,高考改变命运还是一个重要出路。底层社会,相对于权力群体,他们的子女已经在享受着不公平的教育资源。如果雪上加霜,将底层社会的努力和奋斗成果据为己有,从而堵死他们上升的通道,不法官吏的无耻已经达到无以复加的地步。

  对于这样的权力,我想到了毛主席那句话: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作为受害者,罗彩霞只要合法,提多少赔偿都不过分。因为对于无耻的不法官吏,你只要稍微萌生一点怜悯之心,他就会像落水狗那样,突然甩身子,溅你一身脏水,回头继续咬人。如果我们觉得对方可怜,甚至为了像霸王项羽那样去博取什么宽容的虚名,等待我们的只能是二次伤害。

  在我看来,不仅罗彩霞需要“宜将剩勇追穷寇”,民众也要“宜将剩勇追穷寇”。因为,今天是罗彩霞,明天就可能是你我他。就如那句被重复无数次的德国哲学家的话:纳粹最先逮捕共产党员,我因为不是共产党员,所以没有抗议。随后他们逮捕犹太人,我因为不是犹太人,所以没有抗议。后来,他们逮捕工会会员,我因为不是工会会员,所以没有抗议。再后他们逮捕天主教徒,我因为不是天主教徒,所以没有抗议。最后他们逮捕我,这时已经没有剩下几个人起来抗议了。

  同样我要说,今天受到伤害的是罗彩霞,我们没有抗议;明天受到伤害的是王彩霞,我们也没有抗议;后天,受到伤害的是林彩霞,我们也没有抗议;终有一天,当公权私用伤害我们的时候,也不会有人站出来抗议。其实,支持罗彩霞,就是支持我们自己。(河南 王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