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成多商品卖的比一年前贵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4:38  扬子晚报

  省物价局、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昨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7月物价走势。7月江苏CPI同比上涨4.1%,这也是自2008年10月以来我省CPI涨幅再次攀升到4%以上,创22个月来新高。与6月比,环比指数上涨0.7%,同样为5个月以来的最高值。

  八大指数七涨一跌

  食品类

  居住类

  衣着类

  娱乐教育类

  烟酒及用品类

  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

  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 交通和通信类

  涨7.5%

  涨5.5%

  涨1%

  涨2.1%

  涨2.6%

  涨3%

  涨0.6%

  跌0.7%

  数据

  76%的商品和服务价超一年前

  在省物价局监测的重要商品和服务项目中,同比上涨的品种已经达到76%。比如绿豆,今年7月价格同比翻了一番。

  统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同比涨幅超过20%的主要种类包括:

  大米涨23.55,干豆涨63.4%,海水鱼涨20.8%,鲜菜涨26.4%,食糖涨24.15,药材涨21.7%,黄金首饰涨22.4%,飞机票涨21%,液化气涨35.3%等。

  肉蛋菜鱼价普遍季节性上扬

  与6月相比,7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7%,是自今年3月以来最高的一个月。食品仍是涨价主力军,环比涨1.8%。进入农贸市场,老百姓普遍反映,肉蛋菜鱼虾蛋,啥都在涨价。

  7月份我省正值夏季高温,部分食品季节性供需偏紧,加之受南方持续暴雨、调动受阻,以及玉米等饲料价格同比上涨、养殖成本上升的影响,导致了我省主副食品价格上扬。

  7月我省精瘦肉、去骨后腿肉每斤均价为11.17元、9.83元,比6月上涨8.66%、8.74%;全省洋鸡蛋每斤3.76元,比6月上涨6.82%,比一年前涨了9.94%,进入8月后还在涨;全省鲫鱼、鲢鱼平均零售价格每斤6.39元、4.78元,均比6月上涨2.4%。

  大米涨完面粉接着涨

  值得注意的是,连涨了7个月的大米在上月价格微跌0.2%的同时,面粉接过了涨价接力棒。与6月份相比,面粉上涨1.5%,粮食制品上涨0.5%,其他粮食上涨0.6%。不过,调查总队的赵继东处长表示,面粉价格的这种“回补”,不一定会是面粉追着大米涨,也可能大米价格回落下来,使米面达到一种价格平衡的状态。

  房租价格连涨了11个月

  居住类同比上涨5.5%,已成为我省CPI上涨的第二大动力。这固然与液化气、自来水等涨价有关,但7月我省房租价格的大幅上涨是最重要原因,一个月内房租水平就涨了3.7%,而与去年7月相比全省房租价格已经涨了8.9%。

  一方面国家在调控稳定过热的房地产市场,一方面房租价格却涨个不休,难道是政策误导了楼市?面对老百姓的困惑,赵继东认为,这种涨价与调控政策没有必然联系。7月的这种大涨是个别现象,可能与大量应届大学生毕业后租房需求突增有关。不过,房租连涨11个月的确应当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预测

  8月以后物价涨势将放缓

  在通报7月CPI达到一个新高值时,赵继东随即让大家“不用惊慌”。对接下来几个月的居民消费价格走势,他比较肯定地判断为:“7月是今年的最高点,8、9、10、11这4个月,CPI都将在3%左右波动,物价的这种上涨势头在下半年会降下来。”他说,自去年9月以来每一个月物价的涨幅都会积累到今年8月份的CPI中去,但这个积累还在3.11个百分点,除非8月份的物价当月上涨0.89个百分点,下个月CPI才会继续维持4%以上,目前看来,8月只要没有大的涨价事件发生,一般不会涨到0.89个百分点。对于全年3%的调控任务,赵继东认为基本可以完成任务。

  “蒜你狠”、“虾死你”不会长久

  “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小众农产品涨价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台”。最近又冒出来一个“虾死你”,苏南不少地方一斤河虾的价格最高达到了100元。

  “这种反常性涨价不会长久。”赵继东对记者说,这种小众农产品不是必需的消费品,不像米面油那样不可或缺,进入8月以来,大蒜头价格已经有所下跌,干豆7月份开始就已经在跌价了,绿豆、红豆、黄豆的价格都小幅回落,均价在每斤8.8元、7.37元、3.37元。生姜我省也有大量种植,价格持续上涨的源动力不足。“所谓见怪不怪,其怪自败,这么贵的价格,既然有流动资金在作怪,最好的应对方法就是你比它更狠,你不去理它,它就没有炒作的动力了。”

  省物价局负责人也认为,其实很多物价上涨不仅是成本因素,与消费心理也有很大关系,接下来物价部门也将加大对这种个别品种价格异动的监测预警,一旦发现异常将向省政府报告,并采取相应措施。

  对策

  对低收入居民适时发补贴

  物价上涨就意味着居民收入缩水。记者了解到,二季度的物价补贴将在本月陆续发放到低收入居民手中。

  省物价局负责人昨日表示,如果三季度我省CPI月涨幅仍在3%以上,将继续向政府提出发放补贴的建议。目前,全国只有江苏和浙江两个省动用了财政经费向低收入居民发放物价补贴。

  建议政府管管菜场摊位费

  今年以来,不少居民去逛菜场都有价格普遍上涨的感觉。不但是菜价涨,许多东西都在涨价,让人不禁担心,这种“一涨百涨”的局面能不能控制得住。赵继东认为,其实现在主要涨的还是食品和居住类,工业品有些还在下跌,比如手机同比跌价16.6%、电视机跌了11.5%。不过,对于当前物价,政府部门其实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比如菜价,政府完全可以控制好。”赵继东说,种养成本的上升和天气原因固然是一方面,可是高昂的摊位费更是菜价节节攀升的重要原因。往往一斤菜在批发市场那里只有1元一斤,到了菜场要卖4元一斤。除了菜贩们追求利润最大化外,租个摊位要花多少钱,这些都得打进菜价里。

  记者上周在苏州市采访时了解到,苏州市政府今年初出台了《苏州市农贸市场摊位管理办法》,要求各农贸市场摊位费必须公开公布,并在物价局备案,明确摊位上的水电费不得加价。苏州市还给各农贸市场的主要农副产品定了“指导价”,每周调整一次,比如规定本周青菜不得超过2元一斤,那么菜贩的标价就必须在这一红线以下,运行一段时间下来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本报记者 石小磊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