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努力实现试点工作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5:19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图为:省委书记罗清泉在英山县考察石材工业园。 (记者 徐和平 摄)

  (记者徐和平、实习生耿悦、通讯员华仁)昨日,我省在通山县召开脱贫奔小康试点县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进一步理清思路,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加大措施,研究部署扎实做好脱贫奔小康试点县工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清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张昌尔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春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友凡,副省长赵斌等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开展脱贫奔小康试点工作,是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殷切希望,是统筹城乡、实现区域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我省贫困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探索了路子。一年多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周密部署、高位推进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试点县市广大干部群众抢抓机遇、奋发努力,通过实施规划先行、试点示范、项目牵引、产业支撑、整合资源、集中投入等措施,试点工作呈现出开局良好的发展态势。

  会议认为,经过一年多的实践,7县市发展产业、富县富民的方向进一步明确,探索并总结出一些宝贵的经验做法:政府主导成为脱贫奔小康试点工作的基本保障;社会参与成为脱贫奔小康试点工作的重要力量;发展产业成为脱贫奔小康试点工作的根本出路;资源整合成为脱贫奔小康试点工作的关键环节;改革创新成为脱贫奔小康试点工作的内生动力。这些经验不仅适用于贫困地区新农村建设,而且对于开创我省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新局面,加快全省新农村建设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指出,要坚持突出重点工作,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实现脱贫奔小康试点工作的新突破。必须坚定不移地把转变发展方式贯穿于脱贫奔小康试点工作的始终;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工业兴县”的方针不动摇;必须坚定不移地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增收脱贫工程;必须坚定不移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

  会议强调,脱贫奔小康试点县工作是一项宏伟工程,要继续加大支持力度。《省脱贫奔小康试点县工作指导意见》明确的行业支持政策,各相关部门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对省人大视察脱贫奔小康试点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省试点办要及时分解到省直有关部门并抓好整改落实;省财政、交通、国土、建设、水利等部门要向7个试点县市加大政策支持的力度。省直各单位各部门都要继续抓好定点帮扶工作。要赋予试点县市更多的试点创新权力,放手在行政管理体制、投融资体制、社会管理体制、农村经营体制等方面进行探索改革。

  会议要求,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及时跟踪检查督促。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领导,少讲空话、真抓实干。各试点县市要对各项工作细化分解,建立责任制,明确责任人,把工作落实到部门、领导和承办人,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省直部门要沉下去,抓落实,及时兑现各项支持政策及帮扶项目资金。各试点县市要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不等不靠,拼搏进取,以时不我待、锲而不舍的毅力推进脱贫奔小康试点工作。要完善检查督办工作制度,依据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对试点县工作进行综合考核评价。要及时总结、宣传和推广脱贫奔小康试点工作中的先进典型,报道试点工作中值得关注的问题,以推动脱贫奔小康试点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前,与会代表先后参观了大悟、英山和通山3个县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通山、英山、大悟、丹江口、保康、五峰、鹤峰7个县市主要负责同志作大会交流发言;省经信委、省交通运输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4个部门的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