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炽热的爱点亮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5:19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记者 陈会君

  他出身贫寒,却不想其他人也因贫寒命运而坎坷;他不是最富裕的企业家,却立志成为最富有爱心的人;他15年如一日践行着爱心事业,也感召着身边的人加入慈善行列。他就是新八建设集团党委副书记喻友旺。10日,他又捐出100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至此,其个人公益捐款已突破1000万元。

  “一定不让家乡的孩子为5毛钱泪洒求学路”

  年逾不惑的喻友旺出生于武汉市新洲区辛冲镇一个农民家庭,家中兄妹7人,他是老二。因家境贫寒,从小学到高中,他没穿过一件新衣服,上学经常吃腌菜。他说:“读高中时,馒头是1分钱1个,可就是这1分钱我都吃不起。”

  高二那年,学校要收5毛钱的资料费。这对于喻家而言,是一笔大的开支。为了让孩子顺利上学,在田里累得直不起腰的母亲牵着他的手,挨家挨户借,一连走了3户,都以各种理由拒绝。

  他从母亲微弱的声音中,读到贫寒带来的胆怯,从母亲借不到钱的失望与愧疚中,体会到了贫寒的心酸。他跟在母亲身后,潸然泪下。此时,个头已超过母亲的他,暗自发誓:等赚到了钱,一定不能让贫困孩子的母亲,再为“5毛钱”而感到绝望与无助,不能让其他孩子,为“5毛钱”泪洒求学路。

  所以,每当看到那些贫困大学生,喻友旺都能深深体会到对方的艰辛,也能明白当人们处于困境的所想所感,也希望尽自己微薄之力,帮他们一把。

  “喻友旺不是最有钱的老板,但是最有爱心的老板”

  为了不忍心让父母受苦,高中毕业后,喻友旺忍痛离开校园。

  上砖窑、拖板车、做工、跑采购……只要能赚到钱,再苦再累他都不在乎。

  1993年,他接到一个30万元的小工程,凭真诚赢得了对方信任,打开了商海之途。

  2年后,他赚到第一桶金——5万元,当即就拿出8000元,捐给了镇里43位特困户。当他把500元钱送到一位姓毛的老太手上时,老人家突然跪下,老泪纵横地说:“你的心太好了,上天会保佑你的!我做乞丐也会帮助你的!”从此,每赚一笔钱,他都留一部分用于慈善事业。

  发现村小学教学楼门窗腐烂,墙壁破损,他二话没说,掏出3万元,将村小学翻新;

  看到村里的土路“下雨一脚泥,天晴一身灰”,他出资40万元,将水泥路修到全村12个小组;

  他到高等院校设立助学奖学金,告诉那里的孩子,“有困难,给我打电话”。

  ……

  15年来,他的足迹遍布恩施、竹溪、长阳、红安、麻城、通山、随县等地,走访贫困学生,与他们谈心。截止目前,受他资助的学生已达1900人。

  新洲市民说:“他不是最有钱的老板,但他是最有爱心的老板!”

  “社会让我们赚了钱,应该回报社会”

  喻友旺说,衡量一个人是不是一个真正的富人,财富的数字不是唯一标准,还要看其“财富品质”。因此,他也经常劝周围的朋友加入到慈善事业中。

  一次,他对某同行说:“社会让我们赚了钱,应该回报社会,你也拿些钱做善事吧!”这个老板不买账,反驳道:“老弟,你这就不对了,有钱了,要低调,不能去图那些虚名,一旦出名,麻烦多。”喻友旺不高兴地说:“新洲有句土话,‘到死也要看着金子笑’,你就是这种人,即使身价上千亿,也没什么意思。”两人志不投,分道扬镳。

  一年后,他们又碰面了。这位老板热情地跟老喻打招呼,说:“上次被你讽刺后,我一直不舒服。回去后拿300万元把家乡的小路翻修了。现在回家,乡亲们都对我十分感恩,让我体会到人生以外的价值!”他特意强调:“我现在已经宣布,家乡凡是考上大学的,学费我都包了!”

  在喻友旺的带动下,2005年到2007年间,新八集团的三位股东,个人捐款分别为170万元、190万元、218万元,全部用来资助贫困大学生;他们还在新洲建立了“爱心银行”,2年募集到700多万元,新洲全区没有一个大学生因贫穷而失学。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