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战年代戏《经纬天地》17日登陆央视八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6:04  沈阳网-沈阳日报

  首部反映豫商传奇的49集年代大戏《经纬天地》将于8月17日在央视八套黄金时段首播。该剧由著名导演黄健中携手男女一号贾一平、马伊琍打造。据了解,这也是央视继《闯关东》后首次引进年代商帮戏在黄金时段首播。

  “织布本来就是经线纬线”

  《经纬天地》出品人马润生说,这个戏,筹备了20年,原著作者用了十年写成小说,编剧弄剧本又用了近四年,等黄健中导演等了八年。“此前几次打算要拍,都因为各种原因搁下了,换过导演,也换过好几拨演员。”“这个戏正好跨越60年,今天又恰好新中国成立60周年,算是一份贺礼。”马润生透露,原著叫《第二十幕》,是从1900年一直讲到2000年的百年历史,三代人的故事。“电视剧只讲到抗日战争胜利。后来改名叫《南洋制造》,剧组又觉得说‘南洋’地域性小,最终改为《经纬天地》。织布本来就是经线纬线,天地又是上下,这样横竖上下都有了。”

  贾一平担心自己不够老

  《经纬天地》讲述了从1911年到1945年这三十多年间尚达志的奋斗历程,通过尚达志个人命运的沉浮,表现中国民族工业的艰难成长。接演这样一个充满挑战性的角色,贾一平坦言自己当初也很不自信,“主要是担心自己不够老,特别是演到尚达志中老年的时候,我就怕我一笑就暴露了,显得太年轻、稚嫩。幸好周围也都是年轻演员,也就不显得突兀了。”剧本可看性强、文学底蕴深厚,“我拍戏这么多年,阅剧本无数,这个剧本真的是多年难得一见的好剧本。”贾一平说,当初拿到剧本时他就跟经纪人说别的所有的戏都不接了,“就等这个戏,死等,等到他们开机为止。”

  马伊琍做母亲后更胜任角色

  让马伊琍出任这部剧的女主角,马润生表示:“马伊琍目前的年龄、表演技能、思想都能够胜任尚达志的妻子‘顺儿’这个角色。孩子能使一个人走向成熟。她做了母亲后,我们希望观众看到她在荧屏上从女孩向少妇、夫人的转变。”这是她初为人母接的第一部电视剧,当时的她看上去比现在要圆润一些,“那会刚生完孩子,比现在有母性的感觉。”张光北则突破以往形象,出演剧中的反一号楚陶朱,一个彻头彻尾的奸商,“我从来没演过这么极端的坏人,贪婪、自私、不择手段。这部戏也是要通过几方人物的交锋、对比,讲述为人之道,如何经商、如何做人。”

  剧情梗概>>>

  《经纬天地》以河南南阳独特的柞绸织造业为背景,讲述了二十世纪上半叶柞绸作坊“尚吉利”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长故事。该剧以两条线索明暗相间地编织戏剧冲突,明线是主人公尚达志与南阳大绸商楚陶朱之间的商场较量,暗线是两种不同行商理念的冲突,通过对尚达志重义轻利、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形象,勾勒出一幅近现代中原气势宏大的商业文明图卷。本报记者 刘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