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俄在阿布哈兹部署S—300型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6:29  荆楚网-楚天金报

  

图文:俄在阿布哈兹部署S—300型导弹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图为:S—300型防空导弹(资料图片)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空军总司令泽林11日说,俄罗斯已在“脱离格鲁吉亚的”阿布哈兹地区部署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以保卫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空域的安全。格鲁吉亚官员回应说,格鲁吉亚政府反对俄方这一做法,北约组织也应该关注这一事件。

  部署导弹保卫两地空域

  泽林当天发表声明说:“我们在阿布哈兹部署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它将与其他由(俄罗斯)陆军部署的防空装备共同保卫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空域。”

  “部署这一防空系统,目的不仅是保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的领地,还要防止任何从空中侵犯边境的行为,”他还说,“它还负责击毁任何侵入(防空系统)覆盖地区上空的飞行物,不管这些飞行物带有何种目的。”

  泽林没有提及俄军在阿布哈兹部署多少套S—300型防空系统,也没有交代具体型号。俄罗斯新闻社报道,S—300型 导 弹 改 良 版 S—300PMU1型最大射程超过150公里,可在低空和高空拦截弹道导弹和飞机,有效提高防空能力。

  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分别是格鲁吉亚的自治州和自治共和国。苏联解体后,这两个地区宣布独立,并且一直同中央政府处于对抗状态。2008年8月8日,格鲁吉亚政府军攻入南奥塞梯。俄军随后开进这一地区,与格军发生持续5天的军事冲突。俄罗斯稍后宣布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

  格要求北约“关注”此事

  泽林宣布在阿布哈兹部署S—300型防空系统后不久,格鲁吉亚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特克舍拉什维利回应说:“这显示……俄罗斯不仅无意从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撤军,反而正在加强对这些地区的军事控制。”

  负责调解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冲突的格鲁吉亚统一事务国务部长雅各巴什维利说:“这不应该只是格鲁吉亚关注的事,还应该受到其他地区行为体关注,包括北约。”“这将改变地区权力平衡,”雅各巴什维利警告,“显而易见,俄罗斯正把这些占领的土地作为军事平台,以实施更大的计划,而不只是针对格鲁吉亚。”

  雅各巴什维利怀疑,俄罗斯这一举动可能是为“报复”美国在东欧国家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格鲁吉亚积极寻求加入北约,招致俄罗斯强烈不满。

  本月8日是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发生军事冲突两周年,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突访阿布哈兹。这是他上任两年以来首次访问这一地区。与阿布哈兹领导人巴加普什会面期间,梅德韦杰夫说,俄罗斯致力于在各领域与阿布哈兹增进合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