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字之差天壤之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6:29  法制日报

  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梁伟发

  点评

  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工作之所以是难点问题,最根本的原因在于长期以来形成的城乡社会经济二元结构下的一系列制度安排,从总体上将流动人口与城市居民有区别地分离出来,使其成为一个特殊群体。如果这些根本性的制度不朝着有利于人口流动的方向改革,那么,流动人口还是改变不了游走于城乡之间的命运,不能使其成为真正的城镇人口,而中国城市化管理水平统计的背后也注定要漂浮着泡沫。

  为了破解流动人口管理难题,广东创造性地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行居住证服务管理体系。广东省公安机关推行了以居住证为主要内容的“一证通”制度,通过为流动人口提供更多、更好、更优质的服务,让他们在广东安居乐业,有更多的机会参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活动,增强其自信心和对广东的归属感。

  居住证与暂住证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有着天壤之别,表现了广东改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积极取向,进一步凸显了对外来人口落实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权益保障的功能,同时,也是政府执政理念的一个巨大转变。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为,广东这一惠及千万外来人员的新政策,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的原则,也是对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众多外来人员所作贡献的一种肯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