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查违建不手软 海口启动违建相关人问责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6:34  南海网

  严查违建不手软

  海口启动违建相关人问责调查

严查违建不手软海口启动违建相关人问责调查
8月5日下午,紧邻海口美舍河大桥的13栋违章建筑瞬间夷为平地。为了打击违建,海口市政府牵头、龙华区政府组织了此次对违法建筑的定向爆破拆除。本报记者 李英挺 实习生 李健 摄

  本报海口8月12日讯(记者林伟)今天上午,海口市纪委负责人在市政府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透露,该市纪委、监察局已对迈仍村、丁村、美祥路、美苑路等违法建筑较严重的地段启动问责调查,追究相关人的领导和监管责任。同时,纪委、监察局与检察机关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与违建者勾结,谋取私利的行为加大查处力度,目前已立案多起。

  居民宅基地不超175平方米

  据海口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有关法律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建设房屋必须依法取得宅基地使用权;严禁私占、私分、私自买卖宅基地。2007年8月1日海口市颁布实施《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农村居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并且面积不能大于175平方米。

  该负责人表示,迈仍村、丁村87宗违法建筑的土地来源不合法,其当事人主要以私分、私占、私下买卖的形式获得宅基地。这些违法建筑不仅严重违反城乡规划,并且其占用的土地是耕地,是法律禁止的行为。当事业主应当承担被强制拆除的行政法律责任。

  该负责人还表示,随着市里即将出台私宅报建管理办法,国土部门将进一步优化宅基地审批程序,方便老百姓申报。

  不得向违建提供混凝土

  市住建局负责人介绍,为打击违法建筑,住建部门联合市“五大工程”整治办公室、市行政执法局、市国土资源局下发了《关于禁止向违法建筑供应商品混凝土的通告》,全市各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不得向进行各类违法建筑项目供应商品混凝土。对擅自向违建供应商品混凝土的企业,将其不良行为予以记录并在有关媒体曝光。

  该负责人表示,各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向有关单位或个人供应商品混凝土前,应要求其提供规划、施工等有关政府主管部门批准的建设文件。不能提供的,各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不得向其供应商品混凝土。对向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违法建筑供应混凝土的行为将被列为“不诚信经营行为”。有不诚信经营行为的混凝土公司,市住建局将对其通报批评,一年内因不诚信经营行为3次被通报批评的,将会同有关部门依法责令其停业整顿,同时向全市有关建筑企业书面通报。

  村镇建设有规划可依

  市规划局负责人介绍,海口市共有建制镇23个,村委会248个,自然村2126个。其中位于主城区外的17个建制镇总体规划已全部编制完成,并经市政府批复。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编制完成,除大坡、甲子、龙泉、龙桥和永兴等5个镇外,其余12个镇的镇区控规已报市政府批复;全市2126个自然村,有113个编制了村庄建设规划。

  市规划局拟写《海口新农村规划技术导则》(草案),内容包括村庄规划涉及的用地布局、公共建筑、基础设施、景观风貌和农宅设计等。

  该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完善《海口新农村规划技术导则》(草案),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和试点工作经验,以及低碳环保节能要求,形成“海口市村镇规划指导意见”后,再报市委、市政府。此外,还将针对海口市不同区域、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充分考虑农民的生产方式和生活习惯,突出地方特色、乡村风情和热带建筑风格,开展一次农村民居建筑设计竞赛,征集汇编农村建筑设计图集,用以指导和规范农村住宅建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