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到管理,可助推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6:46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任翀 本报实习生 郁鑫琦

  世博园外,争抢出租车现象,令不少原本能尽兴而归的游客多了一丝遗憾。

  其实,上海也有不少公共场所有着令人称道的候车秩序。实践经验表明,文明乘车,既需要候车乘客的自觉配合,也需要有更为合理、周到的管理方式。

  如果,出租车不违章接客……

  在世博会上南路出入口处,争抢现象没有出现在候车点,而是在离候车点约200米的上南路浦东南路的交叉路口。原来,这一候车点的空车有相当一部分沿浦东南路驶来,在路口遇红灯时,会被一些心急的人“半路拦截”。交通法规规定不能在路口上下客,可一些司机载客心切,违章停车。记者还发现,少数司机在此“挑客”,拒绝搭载一些路程近的乘客,导致出现乘客违规开门上车又被“赶”下来的情况,还会发生乘客当街与司机争吵现象。

  而地铁科技馆站旁世纪广场上的出租车候车点,却又是一番景象:在这里,即使高峰时间候车队伍超过百米,乘客们也不争不抢、依次上车;等待载客的出租车也秩序井然,即使乘客的目的地只是“一个起步费”,也没有挑客、拒载、插队等情况。这背后,是世纪公园管理公司对候车秩序管理的探索。据了解,在2006年前,这个候车点出租车挑客、乘客抢车情况也较严重。管理人员在劝阻乘客的同时,写了一封《致出租车驾驶员的信》,诚恳规劝驾驶员们排队进站。管理人员见一辆出租车发一封信,坚持了足足两个多月,最终得到出租车司机的响应,将良好的候车秩序保持到现在。

  世博园部分出入口的出租车候车管理方式也值得推广。比如,后滩八号门附近的出租车候车点采取了相对封闭的港湾式设计,出租车在驶至候车点前,不能随意上下客,就不会再出现乘客抢车、司机挑客的问题。

  如果,特殊情况特殊调度……

  一车难求,仍是很多场合下乘客争车的主要原因。在一些特殊场合下实行特殊调度,或许能缓解供不应求矛盾。

  8月7日21时30分许,记者在马当路出入口旁的徐家汇路出租车候车点看到,游客们候车秩序整体不错,但前来载客的空车数量明显比不上从地铁出入口涌出的游客数量,候车时间在20分钟以上。一些等不及的游客就离开候车点,站在马当路、黄陂南路等道路中间“碰运气”拦车。候车点工作人员介绍说,此前曾对这里的客流进行过分析,高峰时间的出租车缺口在500辆左右。为此,该出入口已加强了调度,但在周末等高峰时段,由于车辆供应不及,依旧有游客不文明候车。

  对此,一些出租车司机有自己的看法。一名海博出租车司机坦言,他知道每天晚上在马当路出入口要车的游客很多,“但不是我们不想做生意,而是马当路旁边是新天地,要车的客人更多,往往车子还没开到出入口就被叫走了。”他觉得,只有采取定向调度的方式,才能避免空车被 “半路截走”。一名蓝色联盟出租车司机则表示,世博会离园高峰的用车需求和一些重大活动散场时相类似,组织者可以预测到用车数量,应该提前部署,不要临时调度,这样出租车司机也能事先做好准备,变“人等车”为“车等人”。更有一名司机提出,有些企业为鼓励司机接受高考送考的用车调度,会为司机提供一定补贴,这一做法也可以应用在其他特殊场合的调度中,激发司机的候客积极性。

  如果,候车点加装遮雨棚……

  在采访世博园出租车候车情况时,记者还发现:晴天的候车秩序明显比雨天好。这一点,与候车点缺乏相应的避雨措施有关。

  7月底一天下午,上海下起一场强雷阵雨。此时,长清路出入口外出租车候车点的空车数量明显减少。记者粗粗统计了一下:平均每5分钟驶来三四辆空车,间隔久的要3分钟才来一辆。这时虽然不是离园高峰,但由于进站车辆少,候车点的游客越来越多,出现了争先恐后的现象。调度员扯着嗓子喊游客排队,却收效甚微。

  记者上前询问时,一名游客说:“大家都打着伞,排队的话雨伞就‘打架’了,你戳我、我戳你的,怎么排?”还有一名游客说:“我刚才也排队的,当轮到我时,因为在收伞,后面的人直接上来抢车,我伞还没收好,他倒先坐车走了。这不是守秩序的人反而吃亏了?”记者看到,当时风大雨大,很多游客又要撑伞,又要翘首盼车,确实不太方便。

  目前,不论是世博园出入口出租车候车点还是市区内的候车点,大多没有遮雨棚、遮阳棚。很多乘客提出,出租车候车点也可以像很多公交车站一样,装一个小小的顶棚,让快要上车的乘客有个遮阳或避雨的场所,并能让大家提前收拾好雨伞等随身物品。而游览过世博会的乘客提出,世博园内有很多临时大伞或顶棚,安装收整都比较灵活轻巧,是否也能把这些设施移到世博园外,为乘客创造更好的候车环境?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